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侨务工作 > 正文
宜宾市翠屏区召开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1-05 21:04:58)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1月5日,翠屏区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翠屏区会议中心召开。宜宾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刘万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渊博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统战部、区侨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了翠屏区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翠屏区侨联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官敏当选翠屏区侨联第三届委员会主席,马静、张影、蒋龙声当选副主席,甄可欣当选秘书长。会议聘任刘华贵为翠屏区侨联第三届委员会名誉主席,并现场颁发聘书。

在大会开幕会上,刘万明代表市侨联对翠屏区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全区侨联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侨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侨联系统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做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把侨界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发挥优势更好服务中心大局。要坚持“两个并重”,推进“两个拓展”,强化统战思维,找准工作的聚焦点、结合点、切入点,促进新侨创新创业,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市、全区的大局中去谋划。借力“侨界高端人才宜宾行”“一带一路华商宜宾行”等我市大型涉侨投资促进活动和海科会、侨商会等重要平台,以侨为桥、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助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多渠道宣传推介翠屏,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三是持续厚植家国情怀,为家乡开放发展作出新贡献。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一如既往地关心宜宾翠屏发展变化,发挥联通海内外、智力技术、资源丰富等独特优势,广泛宣传推介家乡,做宜宾文化传播者,扎根戎州大地创新创业,吸引海外客商来宜来翠投资兴业,在敬业奉献、牵线搭钱中助力家乡开放发展彰显侨界新力量。四是深化侨联组织建设,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能力水平。区委统战部要积极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扩大组织覆盖面,网上网下建好侨胞之家。要抓好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和数据建设,将侨界人士和侨界群众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画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区侨联要切实履行侨联章程赋予的各项职能职责,把侨联所长和党政中心工作所需结合好,切实把侨联建设成为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服务侨界群众有力、服务中心大局有效的坚强群团组织。

在大会闭幕会上,王渊博代表区委对大会圆满召开和成功选举产生翠屏区第三届侨联委员会表示祝贺,对区侨联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侨务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侨联工作正确方向,认真履行侨联组织政治职责,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服务中心大局,持续彰显侨联助推“六个新翠屏”建设的优势作用。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以侨为桥,充分亮显“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片,主动加强与海外社团、企业以及工商经济界、科教文化界代表人士的联谊合作,紧扣“六个新翠屏”建设这一目标,把侨界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优势和资源调动发挥起来,使更多的侨界优质资本、先进技术、高端人才涌进翠屏、落地生根。三是聚焦联络联谊,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能力。要积极围绕“聚侨心、汇侨力、护侨益”工作核心,围绕侨界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多做好事、多解难事、多办实事,积极提供为侨服务,依法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更好地为党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把全区侨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四是强化工作保障,为新时代侨联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区委统战部要加强对区侨联开展工作、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切实为区侨联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当选的区侨联主席官敏表示,将带领新一届侨联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好侨联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的思想自觉,充分彰显侨联助推跨越发展的优势作用,不断提升侨联自身建设的质量水平,广泛凝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智慧力量,为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六个新翠屏”建设贡献翠屏侨界力量!

(翠屏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