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侨务工作 > 正文
川渝侨务部门联席会第三次会议暨社区侨务工作研讨会在德阳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08 15:05:11)  来源:四川在线

3月6日至7日,川渝侨务部门联席会第三次会议暨社区侨务工作研讨会在四川德阳召开,全面总结了2022年川渝两地侨务合作工作情况,部署了2023年重点合作计划。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杨大庆,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文甦出席会议并讲话,德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莉致辞,川渝省市、40个毗邻市、区(县)统战侨务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基层侨务部门、乡(镇)、社区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晓翔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川渝统战侨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协同合作,突出“川渝一家亲”,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介,举办“侨眼看发展·颂赞新时代”摄影展、“喜迎二十大·侨说新天府”云端交流活动等,凝聚人心共识见行见效;突出“侨界辨识度”,举办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暨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年会等,服务中心大局有声有色;突出“机制高效能”,有序推进年度重点合作计划实施,联动完善涉侨数据台账,示范带动两地涉侨部门合作项目50余个,推进区域协作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川渝统战侨务部门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统揽川渝侨务协作砥砺前行、引领川渝侨界人士同心共进、强化川渝侨务干部理论武装,确保川渝侨务部门区域协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将以服务中央和川渝党委重大战略部署为根本任务,聚焦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对外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整合川渝侨务优势资源担当贡献更大作为;将以推动侨务部门协作效能提档升级为突破方向,拓宽合作广度,挖掘合作深度,提升合作亮度,始终保持全国领先擦亮侨务协作的“川渝招牌”。

会议要求,要“开局”“破题”纵深推进社区侨务工作川渝实践,要统筹指导完备四梁八柱,切实加强社区侨务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建设、工作保障;要分类施策做到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精准提升社区侨务工作质效;要心手相连实现双向奔赴,努力构筑“社区为侨服务好、侨为社区贡献多”的社区侨务共生共荣、和谐发展良好局面;要搭建平台协力开拓创新,在川渝侨务部门协作机制框架内创新数治平台、联谊平台、服务平台携手跑出社区侨务工作“加速度”“新赛道”。

会上,四川省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和重庆市万州区、渝中区、永川区交流分享侨务工作及合作经验做法,达州市大竹县、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遂宁市蓬溪县赤城镇南北街社区、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杨公桥社区交流分享社区侨务工作经验做法。绵阳市与北碚区、德阳市与大渡口区、德阳市与江北区、宜宾市与永川区、泸州市与荣昌区、达州市与万州区、开州区、成都青羊区与南岸区、自贡自流井与大足宝顶镇、广安邻水县与渝北区、达州大竹县与垫江县20个市、区(县)侨务部门、乡镇及成都都江堰银杏街道壹街社区与巴南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绵阳涪城区石塘街道西河路社区与北碚天生街道西南大学南社区等4个社区分别结成侨务工作对子,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三星堆文物博物馆和什邡阳光社区,了解了“以文为媒”开展海外统战侨务工作的先进经验和社区侨务工作“双向奔赴”的创新实践。

(侨务综合和外事工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