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侨务工作 > 正文
2023年“华文教育·华文教师”(四川)研习班在川开班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6-26 15:35:51)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6月26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大学承办,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泰国华文教师公会、菲律宾华教中心等华教组织和华文学校协办的“2023年‘华文教育·华文教师(四川)研习班”开班仪式在四川大学举行。四川省侨务办公室主任文甦、四川大学校长助理何继业、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席郑洁珊以及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现场

文甦在致辞中表示,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中外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体现了华侨华人执着的文化信念、深厚的民族情怀和顽强的奋斗精神。作为中国西部大省,四川在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领域,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疫情以来,四川创新方法手段,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帮扶海外华文教育组织和困难华校,加强线上课堂教学、教师培训、文化体验等工作力度,确保海外华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下一步将继续通过组织文化体验、开展支教送学、帮扶华校发展、推动校际合作等方式,与海内外广大华教工作者一起助力海外“希望工程”繁荣发展。期盼老师们能够把此次研习班所学所闻应用到工作中,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侨务办公室主任文甦致辞

何继业在致辞中对参加研习班的海外华文教师表示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四川大学办学宗旨以及推广华文教育工作情况。何继业表示,四川大学将坚持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以四川大学华文教育基地为平台,打造海外华文教学精品课程,开展华文教学课题研究,不断探索海外华文教学新理念与新模式。

四川大学校长助理何继业教授致辞

李怡对此次培训在课程主题设计、选配骨干师资以及强化组织服务方面的安排进行说明。并表示,海外华文教师是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文明互鉴的重要力量,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教师能学有所获。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致辞

郑洁珊回顾了四川与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的合作项目,称赞这些项目架起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表示将组织更多的华裔青少年参与,让他们爱上中华文化、喜欢上四川,呼吁全体研习班教师通过此次培训,吸取养分,提升自己,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为华文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席郑洁珊致辞

此次研习班共有来自澳大利亚、德国、菲律宾、韩国、加拿大、卡塔尔、美国、泰国、文莱、西班牙、匈牙利、印尼、越南、毛里求斯等14个国家的90位海外华文教师,他们将在14天的学习中,进行以汉语基础知识、教学法为主的系统培训,学习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四川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四川首创“海外惠侨熊猫书屋”全新平台,在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熊猫书屋”15个,寄送展现中国发展智慧、中华优秀文化、巴蜀独特风韵的精品书籍1.2万余册,有效服务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和精神文化需求,持续传递祖(籍)国的温暖和四川的关爱,得到我相关驻外使领馆和广大侨胞肯定赞誉。四川承接了国侨办首期、累计4期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打造了“品多彩川味 悟巴蜀文明”24期实景课堂录播,首创了“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全日制网上教学等全新载体,惠及60余国、200余万华裔青少年,特别是为菲律宾近2000名华裔青少年提供全日制网上教学,得到国务院侨办高度评价并在全国推广为“网上外派教师”项目。四川创设了“天府华教巴蜀文化大赛”,通过展示巴蜀美景美食、非遗文化等内容,为华裔青少年提供中华文化常态化体验。2022年的文化大赛,吸引了海外5000余名华裔青少年在线参加。四川启动了“天府华教·海内外百校手拉手”活动,组织四川优质学校与海外华校结对帮扶,推动华校正规化办学。2022年,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49所海外华文学校与四川49所学校首批达成结对合作意向,展开常态化校际帮扶合作。

(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大学供稿)

上一条:四川新侨联谊会在成都成立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