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更能打动人心的是这里人们的幸福笑脸——海外华文媒体见证四川藏区群众幸福美丽和谐家园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9-02 15:13: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8月13日至17日,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四川省委统战部承办的“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大型考察采访活动走进四川甘孜州、阿坝州。参加本次活动的14家海外华文媒体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比利时、奥地利、南非等10个国家,不仅有覆盖全欧的《欧洲新报》、澳洲华人官媒《唐人街》、美国最大的中文纸媒《美国日报》等全球顶级的华文媒体,更有专注于中国内容全球传播的24小时全频道英文媒体BON TV蓝海电视,在全世界华人、华侨界及海外主流社会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海外华文媒体藏区行”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先后考察访问西藏自治区和云南、甘肃、青海等地藏区,业已成为海外了解藏区民俗风情、宗教文化和经济发展状况的品牌活动,为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反独促统”工作,传递藏区发展好声音,激发团结和谐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崔保华会见“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联合采访团


      四川省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海外媒体联合访问团来川考察采访活动。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尹力要求省委统战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认真筹划、周密安排,全力配合考察采访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多次研究和审定考察方案,并亲切会见采访团成员。按照省委的要求部署,省委统战部积极主动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省委宣传部和甘孜、阿坝各级党委、政府沟通协调,紧贴海外眼光视角,用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和易于理解的语言讲好藏区故事,提前整理制作“考察采访背景资料汇编”和《来看看真实的藏区吧》等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并通过开设公共邮箱、建立“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微信群等移动互联方式及时有效推送;协助甘孜州、阿坝州召开“海外华文媒体藏区行”媒体见面会、情况通报会,全面展现在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决策部署下四川藏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等方方面面取得的成就,以自信开放的态度支持协助海外媒体记者自主深入采访报道,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立足涉藏工作焦点热点和海外媒体具体需求科学规划考察采访行程。联合访问团五天时间行进超过1800公里,先后奔赴甘孜州康定市、道孚县八美镇雀儿村、协德乡、丹巴县康定红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甲居藏寨、阿坝州金川县马奈乡国家非遗传习所、勒乌乡马厂村、咯尔乡德胜村、马尔康松岗镇直波村、马尔康二中、阿坝州藏医院、阿坝州电视台、红原县安曲乡、瓦切乡、红原牦牛乳业公司、红原机场、若尔盖达扎寺、松潘县川主寺镇、中国古羌城等实地考察,来到四川藏研所、康巴卫视访问座谈,开展以四川藏区“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宗教信仰自由、旅游开发、美丽乡村、产业发展、文化保护、民生改善、扶贫致富、生态保护”等为主题的采访活动20余次。海外媒体记者实地走进四川藏区城镇、村寨、企业、民居、寺庙,与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藏区群众零距离互动交流,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体会,用文字镜头记录真实的四川藏区。


      充分领略四川藏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科学发展的美丽景象。“蓝天白云、草原流水的自然风光,干净整洁、一片繁荣的城镇村落”,奥地利《欧洲时报》副社长宣萱第一次走进四川藏区就大吃一惊。“在我的想象中藏区还是一片落后的蛮荒之地,但眼见为实,这里就像是奥地利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城,当然,空气更清新,人们脸上的笑容更加淳朴”。经济发展对环境承载带来的压力是《美国日报》著名记者左一心长期关心的问题,对于生态物种比较脆弱的高原藏区也就格外关注,从以民俗文化、美丽乡村为重点的特色旅游,到以高原作物、延伸加工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再到高原草原“现代牲畜平衡”、“农村合作社”的试点创新,一路走来,她由衷感叹“四川藏区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既实现飞速发展、富了大家,更保住了青山绿水,为当地的居民和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


      真实见证四川藏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幸福安定的美好生活。澳大利亚《唐人街》总编卢小玲图片新闻《不到川藏,真的不知道她有多美》的编者按中这样写到:“比美景更能打动人心、最不能让人忘怀的,还是这里人们的幸福笑脸。”过去“砍柴不砍牙公藤,好女不嫁马厂人”,现在“梨树成荫,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拥有自来水、太阳能、电视、冰箱、空调的农家新房,看病住院都能提供保障的农村合作医疗”,金川县马厂村藏族老人告诉前来采访的波兰《欧洲青年报》社长杨辉,“谁能说我们不比城里人幸福!”来自“藏独”重灾区德国的《欧洲新报》范轩社长自主选择了16个藏族同胞作为采访对象,“建了新宅的主妇、学成后回到乡镇工作的小伙、当导游的姑娘、幼儿园的老师、保存经卷的僧人、下羌棋的老者、拾牛粪的大妈……”,“一个人的眼睛是骗不了人的”,他说,我从眼神中看到的是“平和、满足、幸福”。“回到德国我会将这16个故事告诉当地的华人华侨,并翻译成多国文字传递给《欧洲新报》覆盖的整个欧洲地区,我相信事实的魅力是无法抗拒的。”


      亲身体会四川藏区历史传统与现代文明共生共荣的完美融合。“破坏藏族传统文化,阻碍宗教信仰自由”一直是藏独分子肆意鼓吹的歪论,也是海外社会、新闻媒体关注的重点。亲身走进藏族同胞的生活,在实地考察金川县马奈乡国家非遗传习所、弘扬“孝、善、和”精神的德胜乡和若尔盖达扎书院后,海外媒体记者心中有了自己的认识,“不仅没有丝毫的破坏阻碍,而是最大限度地进行传承和保护。”道孚县协德乡老陕街上,外貌延续藏式红白相间的传统风格、内在各式家电一应俱全的藏族民居引发了大家拍照发微信,户主巴登供布提醒:“上网可以连Wi-Fi。”“外部民族化,内部现代化”,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总裁张寒萍认为,“这是最古老和最现代的完美一体”。加拿大《世界华人周刊》副总编黄嘉华在行记中记述:“四川藏区建成藏家书屋4170个、藏传佛教寺庙书屋779个”、“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制免费教育”,并称赞:“教育是传承文化的最好手段。”


      深刻感受四川藏区干部和群众血脉相连、亲如一家的鱼水深情。“仅2009年以来,四川实施藏区牧民定居、‘9+3’免费教育、社会保障等系列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近300亿元。” 新西兰《乡音》中文报主编钱漓虹感叹,“这里有最靠谱的政府、最辛苦的干部”,“这里集万千厚爱于一身”。参加四川藏区行的海外华文媒体记者一致表示,此行感触最深刻、心灵最震撼的就是“藏区农牧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发自内心的感恩拥护和藏区基层干部对事业无私奉献的热忱。马尔康松岗镇直波村内一户农房的墙壁上用白漆写着“人民政府好”五个大字,年轻的藏族村长罗耳捂告诉驻足观看的海外媒体记者,这里曾住着一对身边没有子女的年老夫妻,一直都是政府在照顾,老人用汉语写下这五个字来表达心声。葡萄牙《葡新报》社长马丽梅在微信朋友圈中不断发布所到乡村藏区基层干部与村民交谈的场景,并在国外亲朋的评论中回复道,“深切感受到四川藏区基层干部务实工作的作风,看到干部与村民就像一家人。”


      共同搭建四川藏区在海外华人华侨和主流社会的宣传平台。在川期间,海外媒体记者克服高海拔带来的不适反应和高强度考察采访的劳累,在移动终端实时发布四川藏区行的见闻感受,每日笔耕不辍至深夜,在发布动态新闻报道的同时,广泛收集素材以便在返回定居国后制作四川藏区宣传专版,BON TV蓝海电视编导罗星娜主动承诺蓝海电视愿意每天提供3分钟的时段宣传推介四川藏区。“我们要告诉全世界一个真实的四川藏区,将这里的温暖和谐传播得更远”,“这不仅是海外华人华侨的职责和义务,更是媒体人的良知与责任”。围绕开展海外“反独促统”、加大藏区宣传推介,海外华文媒体记者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要改变传统推广思路,用国际能接受的方式传播藏区”;“要坚持走出去,融入更多的国际味,将藏区具有世界水准的特色文化和优质产品打造成为四川的国际品牌”;“要大胆引进来,加强四川与海外华文媒体和爱国组织的沟通联系,深入开展民间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让更多的海外华人华侨和各界人士了解真实的四川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