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赴西藏实地学习考察温暖工程通用语言培训项目
http://www.sctyzx.gov.cn/  (2015-10-10 12:49: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特点和优势,搭建四川、西藏两省(区)中华职教社交流平台,深入推进我省藏区通用语言培训项目,进一步丰富同心温暖工程内涵,927日至29日,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明全、省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刘锦红带队,四川省温暖工程国家通用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实施地(阿坝州、甘孜州)统战、人社部门及职业院校相关人员组成的7人考察组赴西藏重点就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西藏自治区统战部和西藏中华职教社对学习考察活动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配合,自治区统战部副部长、西藏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才仁桑珠对我社学习考察工作给予了关心指导。

        考察组相继考察了朗桑语言学校和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通过实地观摩和座谈,深入了解了朗桑学校办学思路、生源特点、藏汉双语培训周期、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实施流程及取得的社会效益等。对吉萨职业技能学校采用语言文字能力为核心,兼顾培训其就业技能的模式,运用现代媒体技术,采取视频情景模拟、实事关注、影视歌曲教学等灵活方式,注重建立广泛的学校、企业,社会等就业联系机制和培训学员就业跟踪服务指导机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给我们很多启示。

        我们与西藏中华职教社交流中感到,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不仅可以有效地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提高自身素质、增进就业、脱贫致富,特别是对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大局都会产生积极影响。西藏中华职教社成立时间比四川早,通用语言培训项目起步快,在提升藏区青年语言交流能力、增强就业创业本领,促进地区社会稳定,服务西藏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在凝聚社会力量,项目组织宣传、培训模式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理念和经验,值得我社借鉴学习。下一步,我社将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扶贫中心工作和中华职教社要求,结合四川藏区群众职业技能和就业需求,树立精准扶贫和精准培训理念,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深入开展通用语言培训项目,进一步丰富同心温暖工程内涵。(省职教社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