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结业了,回家挣钱去!——48名藏族青年参加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
http://www.sctyzx.gov.cn/  (2015-11-27 11:30: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结业了,我们学了那么多东西,这下我们回家一定会挣大钱。”拿着红彤彤的结业证书,来自甘孜州的藏族学员卓玛吉脸上笑开了花。


      卓玛吉是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第三期甘孜州技能培训班的学员。过去一个月里,她和其他47名藏族学员一起,在四川旅游学院学习了初级藏(牧)家乐旅游服务管理技能、旅游法律知识培训。


学会了汉语,也刷新了观念


      这48名学员都是甘孜州土生土长的藏族人。培训之初,光是“谢谢”、“您好”、“欢迎光临”这些服务业常用汉语就着实让学员们费了一番工夫。针对学员的情况,培训班专门安排课程教授学员们简单的场景对话,到毕业的时候,学员们已基本掌握了汉语在不同场合、不同场景下的正确使用。
      不仅提高了汉语,培训还让学员们刷新了观念。


      学员尼玛过去一直在村里搞民居接待,“我最想学的就是接待游客的‘态度’。”他说。在四川旅游学院专业老师的教授下,尼玛不仅学习了从事旅游业人员应该具备的“态度”,还有了自己的新想法。“上学期间,我去考察了好几家成都的农家乐,很受启发。”尼玛打算把家里路边的空地修成观景台,卖土特产和酥油茶,这样能拓宽他的致富渠道。“开农家乐需要的手续、流程、应对紧急情况的常用方法等老师都教我们了。”学员格批说,学习了法律法规后,能让服务更加规范,更上档次。他打算回家后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亲戚朋友。


新手艺打开就业新天地


     “不错!你已经出师了,以后回去开农家乐,就要做出这个味道。”11月20日上午,培训的最后一堂课,学员切洛把炒好的包子馅交给老师品尝,赢得了授课老师竖起的大拇指。


      切洛来自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一村,28岁的他原本在家靠放牧维持生计,有时也干些体力活,打临工挣些零花钱。现在,拿到了培训班结业证的切洛想回乡开个农家乐:“现在还没有开农家乐的本钱,但我可以用学到的手艺先打工,慢慢挣本钱嘛。”


     “我们那里正在打造木雅旅游景区,景区接待服务人员都要从当地招人。”甘孜州带队的工作人员井钟说,景区建成后有很多餐饮、酒店方面的岗位需求,这次就是把精干的年轻人带出来学习,他们回去后再把学到的技术、经验传授给其他老乡,帮助更多的人在当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