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四川76名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患儿赴京接受免费手术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9-08 09:34:3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9月7日上午11点45分,成都站,成都开往北京的Z50列车徐徐开出站台,小玺(化名)被怀抱在父亲的怀里,双手趴在窗户上,一脸惊喜地跟站台送别的人员挥手再见。

小玺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他5个月大的时候,检查出疾病。在这一趟列车的“加2”车厢里,像小玺一样的患儿有48人,其余的还有癫痫、脑瘫等疾病患儿,一共76人。

这些患儿是一个多月前,从北京以及各地来的医务专家在四川甘孜州、宜宾两地义诊中筛选出来的。这一次,他们坐上北上的火车,到北京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76名患儿赴京免费治病

9月7日上午11点,成都火车站贵宾室,在成都车站工作人员的有序安排下,坐满了带着携孩子的家属,他们的脸上挂着一丝紧张和期待。还有40多分钟,Z50就要发车了。这一趟从成都发往北京的火车,他们很多人都没有坐过。

王敏是甘孜州康定县人,儿子小玺在出生5个月后,突然感冒发烧不止。去医院检查被告知,心脏有杂音。后来在一次次诊断中,他们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儿子的心脏有“房缺”,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先天性心脏病。

在贵宾室里,和小玺相似情况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就有48个,最小的不够几个月,最大的十几岁。除了心脏病患儿,还有唇裂、幼儿软骨、脑瘫、癫痫等患儿,人数共计76人。他们主要来自藏区甘孜州的10个县(市),另外还有少部分患者来自宜宾市的贫困地区。

这一趟北上进京,这76名患者将根据病情被分配到北京顶尖的医院接受免费的的手术治疗。在这一天,对于这些患者一家来说,坐上这趟车就是一种希望。

如何筛选出患儿?1000多医务人员筛选数万人

“他们从甘孜、宜宾到成都,差旅住宿费用由当地政府支付,从成都到北京,差旅住宿费用由组委会出,另外,在北京的手术是全部免费的。”“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那么,这76个患者又是如何筛选出来的呢?他们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得到免费治疗呢?就该公益活动的实施情况,该负责人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

2008年,在汶川地震的废墟上的首都医务专家发起“共铸中国心”健康关爱行动,旨在关注西部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的健康问题,关注、解决西部穷困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改善西部地区群众的健康状况。此后连续五年,该组织在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四川藏区开展公益活动。

截止到2015年7月,共铸中国心共组织了9350名医药领域的专家志愿者,先后对33.5万人次提供了医疗志愿服务,挽救了50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生命,让近千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这一次,他们把援助的重心放在了四川甘孜州藏区。

7月8日以来,“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中,来自首都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医卫专家和志愿者1000余人在四川甘孜州康定、道孚、雅江等10个县(市)广泛开展了义诊等活动。在全州设立的85个义诊点,累计义诊69107人次,筛查先天性心脏病6148例,确诊154例;筛查HPV等疾病6928例,确诊458例;筛查并确诊脑瘫病49例;筛查并确诊癫痫病13例、结核病3例、包虫病20例。

“在初步筛选了这些病例后,在几天前,我们又组织了北京的专家组前来再次复诊,筛选出符合手术治疗的甘孜州先心病患儿48名、唇裂患者2名、骨关节置换患者1名、幼儿软骨患者1名、脑瘫患者1名、癫痫患者2名,同时又在宜宾筛选出符合手术治疗的23名患儿。这一次符合手术的,将统一坐上Z50火车去北京手术。”该负责人介绍。

患者家属:“被拖垮的家庭突然有了新的希望”

能够去北京接受手术的患儿是幸运的。这一次公益活动,在甘孜州丹巴县日卡村的老夏看来,这是全家的希望。他的女儿童童,在1岁半的时候被诊断为脑瘫,如今快满5岁的她仍然无法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行走,走两步都需要大人搀扶。

这几年老夏带着女儿从丹巴到甘孜、再到成都到处求医,花费了10多万元。靠着种青稞为生的老夏一家,沉重的医疗费几乎把他们给拖垮了。“我现在还欠着亲戚七八万元。”

就在一个多月前,当地政府通知他带着孩子到甘孜州给北京来的专家诊断,老夏放佛看到了希望。医生诊断告诉他,可以到北京去免费手术,老夏两口子激动得一夜没睡。“医生说这个病手术后通过康复训练,应该效果会不错,突然感觉又有了希望,听到心里很感激!”老夏说。

在Z50列车“加2”的车厢里,成都铁路局客运段工作人员特意为孩子布置了一番,还给车厢起了个特别的称号“绿芽乐园”,在每个卡位上,精心准备了一些儿童读物和玩具,童童拿起一本小册子,要在上面画着什么,老夏抱过女儿,看了看窗外送别的人群,低头跟童童说:“从北京回来了,你就可以自己走路去上幼儿园了……”

(华西都市报 李秀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