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泸州市做好“加法”增强智力人才援藏帮扶实效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4-26 19:45:3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泸州市把智力人才帮扶作为对口帮扶藏区受援县工作重点,新一轮规划投入援助资金1100余万元,实施党政干部、工程技术、教师、医护人员、就业劳动技能培训项目6个,选派145名各类干部人才到乡城县和稻城县开展援助服务。在此基础上,坚持短板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丰富帮扶内容和模式,力求帮实见效。

“县级+乡镇”,贴近一线帮。按照市委刘强书记“抽派的教育、医疗人才除受援县县级急需外,其余人员要落到乡镇上去,更好为老百姓干好事干实事”要求,组织力量对受援县乡镇中心校、卫生院建设和服务能力开展调研,针对乡镇中心校、卫生院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存在薄弱问题,推动一校(院)一方案、一任一目标、“1+N”带徒弟、一茬接一茬精准实施“教育医疗下沉帮扶”,选派52名既有较强业务能力,又富有管理经验的教师与医生下沉到两县26个乡镇卫生院、26所中心校挂任副职,通过示范手术、示范巡诊、专题授课等多种方式就地“传帮带”乡镇教师、医护人才106名,开展帮受两地学校、医院帮扶结对104对,常态化互访交流,植入泸州管理经验, 提升贫困地区基层教育和医疗保障水平。

“前方+后方”,专业指导帮。根据受援县旅游和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挂职的6名农牧专业技术人才作用,全程参与受援县产业发展进程,形成土豆产业发展、农牧产业市场化等调研报告3篇,提出有价值意见建议40余条。精准实施产业发展指导,在市文广旅游局和农业农村局确定10名专家,由受援县人民政府聘请为“产业发展顾问”,常态化为受援县开展专业咨询指导,同时多次协调科研院所相关专家,赴受援县实地调研,为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帮助推动解决产业发展有关技术和政策问题10余个。

“大锅+小灶”,盯着缺口帮。针对乡城县、稻城县62%左右的医护人员无专业技术资格严峻问题,提前安排增量资金200万元启动了为期4年的医疗技术人才资格考试考前培训工程,设立奖励资金,对当年考试通过的护理人才、执业医师实施正向激励。市卫健委牵头组织西南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市人民医院专家教授,组成教学团队,编写专业教材,深入两县举办专题培训班进行考前辅导。2017年以来,乡城县、稻城县270余名医护人员积极参加培训,72名顺利通过考试,通过率大幅提升。

“面上+点上”,全域结对帮。注重发挥泸州智力人才优势,调动主体帮扶县参与帮扶积极性,推动帮扶工作全覆盖。纳溪区组织18所学校与稻城县签订“校校结对帮扶”协议,搭建远程教学同步课堂平台,网络示范授课30余节,开展同步教研8次,帮扶对子进行互访交流5次,向受援学校捐赠书籍1000余册;区检察院“纳爱”团队与稻城“亚丁绿芽”团队积极打造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10余个合作项目品牌。泸县和乡城县共建就业信息共享机制和双向就业信息库,定向开展摩托车维修、葡萄种植等技能培训5期150余人次,积极推动吸纳贫困群众在泸州援建项目务工就业,通过旅游新村建设大力扶持藏家乐居家就业,积极动员到泸州、成都、昆明等地外出务工就业等,解决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130余人次。

(泸州市援藏工作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