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成都市郫都区精心打造“四个联盟”助力道孚县脱贫摘帽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5-07 16:08:2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扶贫政策,郫都区援藏队着力整合本土资源,积极调动外界资源,通过打造“四个联盟”,打破道孚县产业发展瓶颈,以消费扶贫助力道孚县2019年全面脱贫摘帽。

一是盘活本土经营主体资源,打造消费扶贫“本地联盟”。道孚县大小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上百家,但真正具备实力的并不多,大多小打小闹,市场竞争意识不强,无固定销售渠道,销售极不稳定。旅游发展更是在1.0版本起步阶段。为盘活资源,做好示范引领,郫都区援藏队大力发展“一(乡)村一品”,将分散在全县各乡镇的较大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行资源整合。通过农旅融合、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主打产品的特色简介,带动当地旅游经济,集中展示本地农特产品的品质特点、理性指标和产品认证等,铸就了道孚县农特产品和旅游宣传“一张新名片”。

二是党建引领民主党派参与,打造消费扶贫“党派联盟”。郫都区援藏队进藏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导向,积极与郫都区安靖街道土地村党总支、海霸王西部食品物流园企业党支部、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等衔接。通过支部共建,利用大型农贸市场、生活小区聚集消费群、党员干部职工消费群和线上销售平台优势,帮助道孚县分级销售农特产品,提升到道孚县旅游的兴趣。近期,区委统战部还将逐一走访各民主党派,发动他们参与道孚的脱贫攻坚之路,抓实“全域结对”和消费扶贫。目前,经民建区委联系,郫都区援藏队向民建市委成员单位推介道孚县农业经营组织和农特产品,进一步扩大消费群体,形成了道孚县农特产品和旅游推介“一个新抓手”。

三是筑巢引凤倾力牵线搭桥,打造消费扶贫“销售联盟”。援藏队在区工商联支持下,通过“千企帮千村”等活动,引进郫都区商会会员单位到道孚县投资兴业。先后成立道孚县康丽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道孚县奥天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道孚乙米米科技有限公司、道孚雪域情专业合作社,将全县农特产品进行重新组装、设计包装,帮助道孚县销售农特产品。引进农家乐发源地农科村建设模式成功打造“一家亲藏家乐”,吸引八方游客。乙米米科技有限公司着力建设道孚县农村电子商务三级电商平台,打通供应链,建立了1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4个乡镇服务站,1个县域服务中心,完成道孚甲斯孔野生黑木耳京东众筹,金额52161元。高原菜籽油、甲斯孔木耳、大葱、土豆等在三级电商平台均有销售。奥天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郫都区建立了4个线下实体店,自主研发了电商平台“雪域精灵”,携手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进行农特产品销售,减少中间环节和物流成本,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今年1月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视察郫都区,走进道孚高原生态特色产品三道堰青杠树直营店,详细了解企业助推藏区脱贫攻坚工作并表示肯定。郫都区援藏队筑巢引凤,倾力牵线搭桥,走出了道孚县农特产品和旅游发展“一条新路子”。

四是汇聚融合社会爱心资源,打造消费扶贫“爱心联盟”。郫都区援藏队通过区红十字会、区总工会,向党政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进行帮扶宣传,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团体(人士)积极倡导“购买即支持”、“消费即公益”的口号,让大家了解道孚县高海拔无污染的原生态农特产品和名胜古迹、高原美景,调动大家对美食、美景的兴趣,愿意购买道孚生态农特产品,到道孚旅游消费。调动郫都区食品饮料成都市润康油脂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积极性,在高原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到道孚县购买、加工、销售高原油菜等农特产品。推动藏民居之乡“藏家乐”、耍坝子、生态温泉和墨石公园、亚拉雪山、龙灯草原、玉科草原、惠远寺、灵雀寺、胜利白塔等名胜古迹旅游项目农旅融合。培育了道孚县农特产品和旅游消费“一帮新群体”。

截止目前,郫都区援藏队已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先后发动60余家区市级部门,学校、医院、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消费扶贫,捐助款物50余万元,购买道孚农特产品数百万元,带动旅游消费上百万元。

(郫都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