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成都】金堂县援藏队员刘祖松:三年离家献真情 领学办教助脱贫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6-11 23:22:4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刘祖松,男,51岁,中共党员,四川金堂人。2013年8月-2016年7月,他按照金堂县教育局的统一安排,赴甘孜州领办九龙县高级中学并担任副校长。2017年8月又自愿申请并第二次踏上了为期三年的援藏支教、领学办教之路,领办理塘县第二中学,挂任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一、心系高原,再度援藏守初心

2017年6月,距离刘祖松同志结束为期三年的领办甘孜州九龙县高中工作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金堂县教育局计划再次派出领办团队到海拔4014米的理塘县领办理塘县第二中学。但由于该县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县情、学情与内地差异较大,合适的领办人选迟迟难以确定。

刘祖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经过深思熟虑后不顾妻儿和亲朋的担忧反对,直接找到负责领导:“我申请到理塘县领办第二中学”。当上级领导基于对他身体、生活的关心,对他刚结束三年的艰苦领办的体谅而准备拒绝的时候,他毅然说到:“我参加了领办九龙高中的工作,对藏区领学办教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对甘孜州当地的教情学情有充分的了解,对于藏区脱贫和领学办教的大局来说,我觉得我是最适合的人员,而且我身体还算不错,九龙和理塘的海拔只差一千多米嘛,我有这个决心和信心把领办工作做好,请领导一定放心”。

2017年8月,已年近半百的刘祖松同志再一次率领领办团队,毅然踏上了又一个离家三年、不忘初心、栉风沐雪的教育扶贫援藏征程。

二、栉风沐雪,坚守岗位显担当

教育援藏除了条件艰苦、工作艰辛之外,最大的考验还是家庭的牵绊。2018年6月,刘祖松82岁的老母亲不慎摔倒致髋关节骨折,而手术后遗症导致其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刘祖松一边流着眼泪、哽咽着在电话里和家人商量老人的照料问题,一边却坚定地拒绝了家人要求他提前结束援藏工作返回金堂的要求。他坚定地说:“做事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照料母亲的事情你们多担待一点,我相信母亲一定会理解和支持我的。”同年12月其母病危,但由于正值学期末工作任务“爬坡上坎”的关键阶段,刘祖松同志在家人们的不解和责骂中,仍然坚守工作岗位每日工作到凌晨。直至老母亲病逝,他才匆忙赶回金堂为没来得及见上最后一面的母亲治丧。

2019年初,原定于2月28日召开的理塘县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提前到27日召开。因为重感冒正在输液的刘祖松在26日接到通知之后不顾尚未结束的治疗,立即驱车返回理塘。当晚8点,当他驱车到达雅江县境内高尔寺山路段时突遇大雪,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又遭遇极端恶劣气候,他有充足的理由请假在雅江休息,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强忍着身体上的不适给汽车挂上了链条,在暴风雪中艰难行使了260公里,直到27日凌晨2点终于有惊无险的抵达了理塘县。在几个小时的短暂休息后,他顾不得疲惫与不适便开始了连续几天、连轴转一样的工作模式。直到3月2日,在感冒、缺氧和过度劳累的情况下坚持工作数天的刘祖松同志突发呼吸困难、浑身乏力等重度高反症状,在被理塘县人民医院确诊为肺水肿后转院回到金堂县进行治疗。然而,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过20多天的治疗才得以出院的他,却不顾医生不能在高海拔地区继续工作生活的医嘱和亲朋好友的劝阻,返回理塘县再一次投入他平凡又不平凡的援藏支教、领学办教的艰苦征程。

2020年初,新冠肺炎席卷全国。寒假中的刘祖松同志立即响应理塘县教体局的号召,于2月中旬提前回到理塘县,在全校教职员工都不能返校的情况下,不顾高寒缺氧疫情危急主动承担起了值班值守、网格防控等任务,并在网络教学期间顶风冒雪到各乡镇学生家中家访网络教学情况。

2020年3月2日,刘祖松同志冒着大雪来到距理塘县城82公里的喇嘛垭村,他到了6名同学家,发现有5名同学都因网络不畅通、无电视机(更无电脑)等无法开展网络教学。他马上把情况反映到县教体局和县委县政府,积极奔走,联系帮扶单位、移动、电信等多方资源,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送电视200余台、免费装宽带500余户。在2月中旬到4月初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刘祖松同志顶着严寒、冒着疫情的风险,累计在街面卡点值守超过300小时,参与教育系统后勤工作累计超过20天,到乡村开展家访实地调研网络教学情况累计走访17个乡镇、行程超1000公里、到户家访超过百名学生,有效确保了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效果,助力理塘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三、倾力倾情,谋划发展有思路

领办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由于理塘县第二中学是一所新办的学校,各种矛盾层出不穷,且理塘县学情、教情、教育理念、管理理念等各方面与内地教育差距巨大,刘祖松充当起了两地教师的融合剂。为了加速促进两地教师磨合、理念磨合和师生融合,整整一学期,他几乎没在晚上10点钟之前下过班,找老师聊天谈心、嘘寒问暖、开解鼓励占据了他全部的业余时间。他结合自己两次援藏的经验,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不厌其烦地去了解老师们的想法和诉求,细致入微地照顾老师们的生活,最终成功地将两地差异巨大的观念理念融合到了一起,为理塘二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所新办学校,理塘县第二中学3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占到了90%多。为了加快教师成长、加快教师发展,刘祖松充分利用“领办”的身份,多次到“娘家”金堂县教育局要专家、要培训、要经费。三年来,他凭着“厚脸皮”的劲头,为理塘县第二中学的年轻教师们要来了20余位各学科专家的50余场高质量的免费培训,仅是他“要”来的培训,就实现了学校教师的2次全员轮训;不仅如此,刘祖松还凭着“厚脸皮”,三年来分批次将全校60余名青年教师“硬塞”到了金堂中学、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金堂分校等多所学校跟岗学习锻炼。

解决了教师成长和提高的问题以后,刘祖松又把主意打到其他方面。理塘县第二中学离县城有5公里远,教师的生活、工作极不方便。为此,他通过多次向金堂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反映情况,为全校教师争取到了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费补助以及每年4万元的工会活动经费;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争取到了金堂县教育局50万元的支持,从金堂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要来了30万元的教师培训和教研经费;发动金堂县援藏队成员为学生捐赠奖励金3万元;利用寒暑假四处奔走,发动金堂县工商企业、社会爱心人士为理塘县二中捐赠价值5万元的高原饮水机8台、图书5000册以及学生的校服、书包、文具等等。

短短的三年时间,到理塘领办学校的刘校长已经在金堂县出了名。以至于金堂县的领导、同仁们遇上他都会善意地打趣到:“哪儿有嫁出去的女,还天天回娘家打秋风的”。

四、以身作则,成绩斐然受称赞

面对理塘县第二中学教师匮乏的实际状况,刘祖松同志一边积极向上级争取教师配置,一边主动担任起了物理教学教研工作,作为一名校长,他每学期周平均课时量达到了14节之多。在抓好理清办学思路,抓好学校管理的前提下,刘祖松同志把中午、下午甚至是晚自习后的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为学困生补习,为学优生提升;同时,将金堂县“533”教学模式与本校学情相结合,他通过亲自上公开课、优质课等方式,会同全体援藏支教教师将“533”教学模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普及。三年来他“推门听课”、组织教师“磨课”、亲自上公开课累计260多节、有效带动了全校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确保了理塘县第二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

在刘祖松同志夜以继日、孜孜不倦的苦干实干中,理塘县第二中学基本实现了领办工作的三年规划和预期目标,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学生行为习惯培养、数字校园建设、特色党建、现代教育机制建设等“七大工程”的推进,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和质量发展。学校从2017年秋季首次招生仅有11个教学班、583名学生发展到了2019年秋季共有30个教学班,1584名学生的规模。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学校教育质量一年上一个台阶,2019年,理塘县第二中学参考总人数302人,在生源质量不佳的情况下有63人进入了全县前200名,被高中类学校录取130人;其他年级在无网班的情况下,各科平均分均排名全县第一;三年来累计向金堂县输送优秀高中生免费进行代培65人……这所新生的学校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低入口、高出口的蜕变。2019年4月,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社、工人日报三家央级媒体及国家教育部工作组到理塘县第二中学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访谈,对刘祖松同志为首的金堂县教育领办团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在2020年5月召开的新都区、金堂县对口帮扶理塘县三方视频联席会上,对于即将结束的领办工作,中共理塘县委书记格勒多吉同志动情地说到:“在这一轮对口援建工作中,我感到最有成就的就是理塘县第二中学领办工作的成功!刘祖松校长和他的团队,真正为我们藏区的百姓办了一件实事、好事、善事!”

这交口称赞的话并不是溢美之词,而是代表了藏区群众的肺腑之言,藏区百姓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够坐在明亮宽阔的教室里上课,而且学习成绩越来越好,有的还被免费送到金堂县更好的学校代培,离他们的大学梦越来越近了,他们是真欢喜、真感谢。包括刘校长在内的金堂援藏支教教师经常在自己办公桌上能看到学生们偷偷送上的哈达、卡片、零食,甚至还有是学生家长叮嘱送来的自家采挖的松茸、虫草、藏药等。学生家长每逢接送学生遇到刘校长和支教教师都会拉着他们的手,一个劲地说着:“金堂老师嘎真切!”“卡卓、卡卓!”。

三年领办艰辛路,百年树人教育梦——刘祖松同志带领金堂县援藏支教教师领办理塘县第二中学的三年辛勤付出,真正体现了忘小我而顾大局,弃小家而为大家的无私情怀,真正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优秀品质,真正将领学办教工作办到了实处、办出了实效,是金堂县对口帮扶理塘县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创新之举与务实之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