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高原之音——新华社报道四川藏区脱贫攻坚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6-21 23:11:16)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尕多乡瑟谷村热不卡小组,村民尚壤扶着微耕机在蔬菜基地里耕地(6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新华社成都6月17日电(记者周相吉、刘坤)6月中旬,记者行走川西高原,一些声音总在耳畔回响。

“叮叮当”“叮叮当”“叮当叮当叮叮当”……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棒托石刻公园里,村民墨吉盘膝而坐,左手拿着錾子,右手拿着扁平的铁锤,有节奏地敲打着。錾子下,一幅石刻画开始清晰地呈现出来。

↑6月13日,墨吉在棒托石刻公园里制作石刻。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我经常会梦见这种‘叮叮当当’的声音,好听极了。”墨吉说,他家是壤塘县茸木达乡洞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只有他和三个孩子,以前没有收入来源,仅有的4亩土地只能种点青稞,真的是“穷得叮当响”。而现在,他不仅脱贫,还通过石刻技艺走在“致富响叮当”的路上。

2014年之前,墨吉并不会雕刻石刻作品,也很少听到这种“叮叮当当”的声音。2016年,县里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方式,成立了石刻传习所。墨吉与附近村里的一些贫困户一起,成了学员。从选石、勾画、雕刻、上色等工序学起,墨吉很快就熟悉了石刻作品的制作。现在,他已经从学员变成了正式员工,一年收入有2万多元。

石刻传习所所长班玛罗尔吾告诉记者,这些石刻,小的能卖几十元,大的能卖上千元,有的甚至可以卖到一万元以上。以墨吉为代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石刻制作正在改变自身的命运。

公园前,潺潺的河水奔流不息。上游几公里处的一个河谷地带,是壤塘县尕多乡瑟谷村热不卡小组。

“突突突,突突突”……河谷中传来微耕机的声音,那是村民尚壤在蔬菜基地里耕地。他双手扶着微耕机把手,很有节奏地推动着机器前行,脚下是不停翻滚的黑褐色新鲜泥土。

↑6月13日,壤塘县尕多乡瑟谷村热不卡小组村民领取在蔬菜基地务工的工资。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尚壤是瑟谷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只有半亩地。多年前他靠挖药材为生,经常去很远的地方采药,日子寂静得可怕。最近,尚壤有了一份新的工作——成为当地一家农牧产业公司的员工。该公司在瑟谷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一个高原蔬菜基地。经过培训,原本对种植一窍不通的尚壤现在对播种、耕地相当熟练。

“我喜欢微耕机‘突突突’的声音,感觉前方有数不清的牦牛和马在奔跑。”尚壤说,这对他而言,就是奔小康的幸福之声。从今年6月开始,尚壤每个月能有2700元的收入。

在瑟谷村热不卡小组,记者还碰巧遇见当地村民领工资。

“仁四姐,990元!”喇叭里传来公司员工唐德贵那洪亮的声音。一个年轻小伙儿走向台前,台下牧民笑声一片。他在登记簿上签了字,领过9张红红的钞票和几张其他颜色的钞票,笑眯眯地走下台去。公司董事长文静说,当天有80多位本地牧民领取工资,他们在蔬菜基地务工,一人一天有90元的收入。

翻越重重大山,穿行茫茫草原,记者来到了阿坝县。阿坝县民族寄宿制小学内的少年宫里,传来一阵“嘣嘣嚓”“嘣嘣嘣嚓”的声音。

↑6月14日,孩子们在阿坝县民族寄宿制小学内的少年宫里用曼陀铃进行弹唱。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这是孩子们在弹奏一种叫曼陀铃的乐器,伴随着琴弦发出的声音,他们合唱着一首当地民谣。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茸久甲在这里学习弹唱有两年了,他说这琴声美妙极了,很像淅淅沥沥的细雨声,落在心里,特别舒服。中午休息时,他常到少年宫弹琴,心情非常愉快。

茸久甲是阿坝县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他说,这琴声也是他未来美好的希望,他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了想通过琴声把快乐带给别人。”

当天下午,阿坝县城南的阿坝县藏文中学里,传来上课铃声。15岁的西丹是初中三年级学生,学校里的琅琅书声和上课铃声,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

↑6月14日,阿坝县藏文中学学生午休后步入教室准备上课。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获得寄宿制生活补助的西丹告诉我们,他有个弟弟,也在上学。家里没有养牦牛,也没有马,只有一点点草场。几年前,西丹在商店看见一双自己很喜欢的鞋子,就告诉了父母。

“父母知道这双鞋要300多元后,说家里没有这个条件,暂时不买了。”西丹说,他一定要好好读书,多学知识文化,把家给撑起来。父母也总是叮咛他要好好念书,做一个有出息的人。

记者离开时,琅琅书声又在学校里响起。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