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成都】锦江区“飞地+众筹”模式再创新——成都市锦江区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加然村大红公鸡“飞地”养殖基地正式揭牌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7-08 23:10:4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成都市锦江区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加然村大红公鸡“飞地”养殖基地揭牌仪式在绵阳市平武县山林公司养殖基地隆重举行,四川省工商联、锦江区委统战部、锦江区援藏办、绵阳市平武县工商联、炉霍县新都镇加然村、成都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的相关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上,成都市锦江区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加然村“荣誉村长”、成都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陈宏向加然村捐赠1300只鸡苗,以异地养殖的“飞地”模式每年固定向加然村集体经济分红,助力其脱贫攻坚。

自2018年起,锦江区创新实施“飞地+众筹”贫困村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在藏区适宜发展现代农业等产业的区域,为域外贫困村培育“飞地”现代产业;同时为贫困村选聘“荣誉村长”,牵头“众筹”社会资源,共同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已选聘5批次46位“荣誉村长”,300余家企业负责人,500余名爱心人士担任“荣誉村民”,构建形成了千余个爱心帮扶“朋友圈”。截至目前,共募集捐赠资金物资3000余万元,实施产业、教育、医疗等各类帮扶项目100余个,10000余人次受益。其中,众筹募集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1000余万元,已落地720万元,为20个贫困村建设飞地智能蔬菜大棚20个,打造四川藏区第一个社会帮扶贫困村飞地产业园;修建4座崩科酒店,打造集藏式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草原观光为一体的宗塔草原牧业生态度假村;今年还将投入250万元,修建7个智能蔬菜大棚、1个牦牛养殖基地和1个蜜蜂养殖基地。

本次在绵阳市平武县为炉霍县新都镇加然村建设“飞地”大红公鸡养殖基地,是锦江区“飞地+众筹”贫困村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的再创新,进一步拓展了该模式的深度和广度。经过2年实践,该模式已成功帮助炉霍县脱贫摘帽,实现了“输血变造血,增收可持续,脱贫不返贫”,被四川省评为第二届“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并在全国民生论坛上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锦江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