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成都】锦江区到炉霍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7-16 11:46:47)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大力宣传精准扶贫成就,凝聚脱贫攻坚强大精神动力,讲好藏区全域扶贫故事,7月10日至15日,锦江区组织成都市美术家协会、蜀都书画院、锦江区书画家协会的知名书画摄影艺术家到炉霍县,与甘孜州摄影协会、炉霍县书法家协会、炉霍县作家协会的艺术家携手同行开展文化扶贫活动,30多名书画摄影艺术家深入炉霍县的乡村和牧区,将高雅文化艺术送下乡送到藏区群众中,为助力炉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增色添靓。

唐卡实训 传承非遗

炉霍县2008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唐卡之乡”,当地著名的民族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郎卡杰唐卡”,数百年来传承不衰。艺术家们来到锦江区援建的唐卡实训基地,感受了唐卡非遗文化的魅力,知晓了唐卡的绘画工艺,了解了培训基地的现状和发展愿景。艺术家们对锦江炉霍携手创办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免费招收贫困学生,“学会一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的举措做出了高度肯定,对郎卡杰唐卡的保护、发掘和整理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也对唐卡文化如何与现代艺术融合,推出地标性文化品牌,走出一条崭新的文创道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文化熏陶 美丽新村

近年来,锦江携手炉霍,一直把文化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积极探索文化扶贫方式,充分发挥文化在转变贫困群众思维和生活方式、增强自尊自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仅让贫困村的景色更美,也让村民们心里更乐,幸福感大大提升。艺术家们深入村落,深切感受到了炉霍县基础设施的更新,特色产业的发展,乡风文明的建设,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一条条道路通村入户,一排排崩科房错落有致,一座座村庄在蓝天白云下宛若一幅秀美的画卷。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不时拿出手机、相机留下精彩的瞬间,在文化洗礼下,藏区群众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向心力和凝聚力也不断增强,脱贫奔康的精气神十足。

藏汉文化 交流交融

艺术家们深入高原现代农业园区、宗塔乡帐篷城、宴尔龙新村、霍尔广场、秋日河沿街、锦江路、郎卡杰职业学校、唐卡协会创作基地、妇幼保健院等地,实地感受特色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新发展、新气象,亲眼见证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新成就、新变化。艺术家们与当地的文化工作者交流所见所感,分享美景图片,畅谈炉霍县脱贫奔康的美好前景,并对扶志扶智、发展文化旅游及乡村振兴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次两地文化交流交往及文化扶贫活动,两地文化相撞迸发出了精彩的火花,既促进了成都市汉文化与甘孜州藏文化的交流发展,更谱写了一首民族大团结,共谋发展、携手奔康的新时代之歌。

艺术展览 助力奔康

送文化下乡活动结束后,艺术家们将创作出书法、油画、国画、诗歌、摄影等不同形式的作品,在9月举办的“格桑花开 锦绣炉霍”——炉霍县全域旅游书画摄影艺术展上展出,传播好锦江脱贫故事,展示好炉霍形象,提升炉霍文化旅游知名度。届时,作品还将在线上线下标价出售,捐赠到格桑花开基金,作为锦江区对口帮扶炉霍县“飞地+众筹”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为炉霍县发展“飞地”产业。

锦江将携手炉霍,继续实施精准文化扶贫,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将文化的力量注入到全县各乡镇、村庄和牧区,持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走出一条文旅融合的文化扶贫之路,最大限度调动当地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起锦炉两地携手同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强大正能量。

(锦江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