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泸州】甘孜州乡城县19名高一新生千里赴泸州求学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9-01 15:46:3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8月31日一早,来自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正斗乡的白玛曲扎洗漱好,穿好衣服,在寝室开始完成老师布置的预习作业。今天,是他来泸州的第9天,到泸州高中上学的第7天,结束军训刚刚的他,明天将参加学校的开学典礼暨优秀毕业生颁奖典礼,之后上高一的第一节课。

16岁的白玛曲扎是今年被选送到泸州就读的学生之一。他留着一头利索的短发,黝黑的皮肤,笑起来显得牙齿很白。8月30日,白玛曲扎结束了高中生涯中的军训生活。说起对泸州的印象,白玛曲扎笑着说:“泸州是出生到现在去过离家最远的地方。在家乡见得更多的是高山和牦牛,在泸州看到的都是高楼和汽车。”

今年中考,白玛曲扎以600分被乡城县教育和体育局分配到泸州高中就读。入校报道后,白玛曲扎除了军训,在寝室完成老师布置的9门功课预习作业。“政治、生物、地理、数学、物理作业完成了,其他科目也快完成了。”白玛曲扎说,新学校的学习氛围很好,现在不担心不习惯,就是有时会听不太懂泸州本地的方言,私下还要多向同学讨教。

和他一同前来的乡城县热乌乡的学生格绒泽仁,以615分的中考成绩被分配到泸州高中就读。今年是格绒泽仁第二次参加中考。第一次中考,格绒泽仁也考了600多分。格绒泽仁说,2019年,他在康定高中就读高一时,军训结束后第一周体检,发现肺部有问题,无奈下只能办理休学回家治病。庆幸的是,今年年初,格绒泽仁身体逐渐好转,决定在今年7月份重新参加中考。“家里人得知泸州一直是帮扶乡城的,所以有机会可以到泸州上学,之后就跟学校申请到泸州上高中的名额。”

在乡城县教育和体育局出示的“乡城县优秀初中毕业生就读泸州市高中阶段名单”中,格绒泽仁的中考成绩在这次来泸州上高中的19人中排名第一,白玛曲扎排名第二。

被分配到泸州高中后,格绒泽仁、白玛曲扎在努力适应泸州天气、环境和同学。“这边的天气有点热,其他都挺好的。”格绒泽仁说,身边的同学都是学霸,听同学说有人连高一的知识点都学了,瞬间感觉掉队了。平时有的同学还会用英文交流,由于自己英语基础不好,听不太懂,担心成绩在班上会是垫底的那一个。

格绒泽仁称,接下来会努力向身边同学学习,争取提高英语成绩。谈起接下来的高中学习规划,格绒泽仁说:“要努力学,拼命学。”他的理想是未来可以当一名老师,可以把自己所学,教给更多的人。

据泸州高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高一新生入学共1932人,从8月25日开始军训及国防、入学教育,直至8月30日上午结束,8月31日休息一天。9月1日开始,高一新生将正式上课。

从8月22日至8月28日前后,包括白玛曲扎在内,乡城县19名高一新生陆续抵达泸州,前往各自分配的学校报到。他们有的被分配到泸州高中,也有被分配到泸州老窖天府中学、泸州外国语学校及泸县一中、四中、五中等学校就读。

据乡城县教育和体育局挂职副局长夏世武介绍,自2017年年底启动新一轮的泸州市对口援建乡城县协议项目以来,每年选送乡城籍优秀学生到泸州就读优秀高中学校,截至目前共选送45名乡城学生前往泸州各高中就读。“每年由乡城教育体育局及乡城县中学在学生中宣传,接受自愿报名前往泸州上学的申请。”夏世武说,在申请人员中,按“面向全县、机会均等、德智体全面考核;公平竞争,公正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组织实施招生录取工作,根据当年甘孜州中考成绩,在报名学生中从高到低录取乡城籍优秀学生到泸州就读。

夏世武表示,脱贫攻坚工作除必要的“输血式”扶贫外,还应更加注重“扶智”,实施教育帮扶必不可少,将乡城学子送往泸州就读,不仅有助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推进教育公平,同时有助于民族地区学生对多元价值观念的理解,感受内地汉族文化,加深民族之间的沟通了解,有利于民族地区地区摆脱因经济落后导致的文化闭塞,促进民族团结和谐。

(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前方指挥部 魏冯、周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