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成都】党建援藏添动能 脱贫奔康不止步——郫都区第五批援藏队党建引领援藏工作开新局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9-10 18:14:39)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2018年10月以来,成都市郫都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相关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在改善道孚民生中倾情倾心倾力,在推进道孚发展中彰显担当,在促进两地交流共融中展现风采,助道孚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道孚县以甘孜州第一名高质量脱贫摘帽;郫都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被授予“省脱贫攻坚奖”。

凝聚共识,高举脱贫攻坚援藏大旗

援藏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三大活动”,紧抓思想建设不放松,确保援藏干部人才倾情融入藏区、服务藏区。

(一)“三大讨论”筑援藏魂。临时党支部广泛开展“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三大讨论活动,深挖援藏动机、援藏初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年援藏路、一生道孚情”和“援藏铁军”主题快闪、重走红军长征路等形式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两年来,累计召开支部会议32次,组织开展支部活动25次。

(二)“三进活动”摸清实情。广泛开展“进乡村、进农户、进项目”三进活动,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援藏干部人才工作能力。53名援藏队员深入部门乡镇、援藏项目和农牧民群众家中,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援藏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收集信息进行整理、消化,拿出具体方案,助推当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三)“三同行动”永结同心。广泛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行动,与群众长期保持血肉联系。援藏干部人才中,所有县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一个乡镇,带队到问题复杂、工作难度大的行政村与本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少于5天。所有驻县队员纳入挂职单位统一管理,按照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原则经常走访联系乡(镇)所有在行政村和农户。所有驻村队员每月到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少于25天。

严格管理,打造担当廉洁高效援藏队伍

援藏队临时党支部认真落实党的建设相关制度,毫不放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从干部、人才、项目管理入手,确保队伍建强。

(一)严格队伍管理。按照“领队负总、层级管理、队员负责”方式,制定完善《援藏队队员廉洁自律行为规范》等25项管理制度,明确提出“援藏干部十禁止”,2019年全体队员全年无休,实行援藏干部人才“钉钉打卡”和楼长、栋长管理制度,队员每晚10点前必须归队,做到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二)严格人才管理。将援藏干部人才讲政治放在首位,定期开展援藏干部人才谈心谈话,解决好干部安全出行、身体健康、家属探访等问题,生活上倍加关心。区委组织部每年考察1次全体援藏队员,队部实时跟踪队员表现及工作实绩,共有36人次受到省市州区(县)表彰,其中13人次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14人次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3人次被州委表彰。

(三)严格项目管理。建立“1+7+N”工作机制,即1个临时党支部、7个日常管理工作组、N个项目推进组,实行临时党支部工作和对口帮扶“双轮”驱动,以抓党建工作来促进对口帮扶,以对口帮扶来推进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每季度召开援藏项目工作推进会,做到始终将脱贫任务抓在手上。

内外衔接,凝聚对口帮扶强大合力

援藏队临时党支部与8家定点帮扶道孚县脱贫攻坚的省级单位密切合作,全方位整合扶贫思路、帮扶资金、专业人才等资源,精准打好脱贫奔康“组合拳”。

(一)整合扶贫思路。从党建阵地建设入手,将郫都区援藏楼会议室改造为协调共商会场,定期开展工作“沙龙”,动态对接沟通援藏项目。在派驻乡村积极推广省公安厅定点帮扶道孚县的“依法治村工作队”“农牧技能培训队”“急难事务先锋队”“群众文体宣传队”和“环境卫生清洁队”5支队伍经验,积极为牧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整合帮扶资金。与省公安厅共同投入300万元,共同打造龙普沟村温泉项目,当地群众人均脱贫增收1500元;与省经信厅采取共同投入帮扶资金等“五共”协同作战模式,建设农特产品加工园区,推动道孚县搁浅多年的农特产品加工园区项目重振旗鼓,于2020年实现投产运营;与省经信厅合作建成占地7.6亩、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的新型藏民局,保护了环境,降低了成本,该工程被纳入省级试点推广项目。

(三)整合专业人才。与省级8家定点帮扶单位通力协作,形成上通省农科院等专家部门,下通县、乡、村三级的立体帮扶“人才网”。省经信厅专家和郫都区援藏队共同支持下,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成以苹果、马铃薯、中藏药材等为主的特色农业基地。省级单位协调高校对道孚县22个乡镇电商人才进行培训,郫都区派员开展短期“传帮带”工作援助。2019年,仅在色卡乡格西村农村电商平台,就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农特产品,盈利5.7万元,全村建卡贫困户人均分红900元。

结对共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援藏队临时党支部与沟尔普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选派1名队员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实施“建强一个班子、制定一个规划、选准一个项目、建好一个阵地、完善一套制度”等五个一计划。

(一)组织振兴“筑强堡垒”。指导该村修订支部议事规则、组织生活制度等6项规章制度,将“有意识、有能力、有想法、有担当”的年轻党员作为村两委班子的后备人选。通过发展农牧民夜校、餐饮服务以及种养实训基地,引进“新乡贤”、培育“新青年”等方式,筑牢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二)良序善治“美丽宜居”。为沟尔普村编制完成《沟尔普隆巴专项规划》,在该村推广新型干封式粪尿分集生态厕所,户均不到1000元的改造成本解决老百姓入厕环境脏、臭、不卫生等问题,并在全州推广。实施乡风文明“十破十树”行动,指导该村制定《沟尔普村人居环境提升自治管理公约》,实施“门前三包”、积分制管理,保持村容村貌整洁清爽。

(三)文旅融合“产业振兴”。利用“产业飞地”以及“公司+园区+贫困村+基金”模式,流转土地300亩,打造集采摘体验、观光休闲、冷链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高原小番茄、西瓜等果蔬种植基地。按照AAA级景区标准,完成特色村寨打造、亲水栈道以及1+10的藏家乐集群等项目建设,建成麦粒露营基地、牛栏咖啡等旅游经营项目,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