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成都】守护雪域高原的格桑花——金牛区检察院援建石渠工作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20-10-18 11:41:3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平均海拔4000多的石渠,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6%,是四川省海拔最高、最偏远的县,扶贫攻坚让远隔1000多公里的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和甘孜州石渠县检察院紧紧联系在一起,“金石一家亲”不在是一句空话,而是处处落在实处的情谊,这一次,平原和高原牵手了。

倾力援助物资抗疫情

“此次的援助是及时雨、雪中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石渠县检察院检察长多吉在收到防疫用品后给金牛区检察院写来感谢信。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交通不便、物资相对缺乏的石渠县检察院让金牛区检察院深深牵挂。金牛区检察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主动加强与对口援建的石渠县检察院联系,了解石渠县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在当时防疫物资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金牛区检察院尽量压缩开支,挤出了2000个医用口罩、体温枪、酒精、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急需防护物资驰援石渠县检察院,助力解决防疫物资匮乏的“燃眉之急”。

“石渠那边的情况怎样?有什么需要尽管和我们提出来!”4月1日20时23分,石渠县发生了5.6级地震,金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桂英第一时间询问石渠县检察院受灾情况,并力所能及提供救援。携手共济,并肩战斗,金石不渝的团结友谊让两院在疫情中紧紧站在一起,相信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困难不可克服。

精准施策 对口援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智力援建金牛区检察院一直在路上。扶贫先扶智,干部人才是受援地区检察工作发展最紧缺的宝贵资源,为此两院形成干部交流培养长效化机制:将石渠县检察院干警纳入我区教育培训计划通盘考虑,邀请石渠干警前往重点大学参加干部综合素能培训,安排他们到区检察院主要业务部门直接参与案件办理。

石渠县当地群众法治需求迫切,如何更有效地推动法治建设?金牛区检察院利用信息技术方面优势,制作各类培训课程光盘100余张,受石渠县宣传部委托,录制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视频在当地播放,捐赠各类培训资料300余本,各类普法宣传读物资料600余本,远程培训当地群众课时40余小时。村民们说:“检察官讲得好啊,以后不能做糊涂事啊”。

在金牛区检察院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措,尽力而为,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和物资支援对口单位,并先后发动干警购买当地农户滞销土特产近10万余元,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实际困难。

守护格桑花灿烂绽放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川西高原这片最接近天空的地方,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正义金剑”党员先锋队驱车来到了石渠县国营牧场芒康小学,接过校长索郎多吉递上的校外法治辅导员聘书,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走马上任。在学校操场上,没话筒没电脑也没有多媒体设备,在呼吸都困难的高原上,检察官全靠嗓子为全校同学上起了这堂准备已久的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法治课。课堂互动环节中,检察官向一名参与互动的小女生赠送礼物,请她在一本书和一个漂亮的手摇刨笔刀中选择,女孩毫不犹豫地回答:“书!”眼中毫不掩饰地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

“成都的孩子们有图书馆、有网络、有手机和电脑,这里的孩子们接触外面的世界只有一个途径,就是书籍!他们的童年不应该没有书籍陪伴!”援建干警们向记者表达内心感触。

虽然“云端”法治课结束了,但援建工作并没有“放假”。金牛区检察院发动全院干警捐赠书籍1000余本、10大包衣物、价值1万余元的各类书包文具160套,在该小学建立了麦田守望图书角。重庆一家企业通过金牛区检察院新闻报道得知孩子们冬季御寒问题,主动捐赠了价值几万余元的取暖设备,给了孩子们这个年纪最简单的快乐和看世界的窗口,希望他们努力学习,长大后建设美丽家乡,让盛开的雪域格桑花被更多人看见。

“缺氧不缺激情、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这是石渠县检察院的文化精神,也是每一位石渠检察人坚守高原、坚守公平正义、坚守法治信仰的诠释,他们用熠熠生辉的检察蓝带领全县人民树典型、强心志、倡新风,给金牛援建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断激励金牛检察人朝着“三牛齐犇”精神奋力拼搏,共同走好脱贫攻坚赶考路,交出法治扶贫新答卷。

(宋力频、杨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