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泸州】爱心育桃李 智慧写人生
http://www.sctyzx.gov.cn/  (2020-11-25 19:05:53)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更多

“欧秀华老师,稻城中学点名要你再留下来支教两年,他们说需要你这样的教师,看你有没有不同的意见。”

“温主任,如果我能够为涉藏州县教育再作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我当然乐意。”2020年7月23日,回家刚一周的欧秀华,接到了纳溪区教育体育局的电话。

笃诚不言苦 援藏献青春

甘孜州稻城县是泸州市纳溪区对口帮扶的地区。为了支援甘孜州教育进一步发展,四川省启动了“一对一教育援藏计划”,欧秀华老师就是泸州市纳溪区第五批“一对一教育援藏”的教师之一。

欧秀华是泸州市纳溪区大渡中学的教师,2018年7月,他主动报名援藏,但他的心理依然忐忑:孩子才上高中二年级,父母都年岁已高,年过花甲的老母亲又有哮喘病,把家庭重担全甩给妻子,妻子会同意吗?8月,他才向妻子说出了去稻城的事。“组织让你去,你就去。”妻子眼角含着泪珠说,“我不拦你,家里放心。”欧秀华接到通知以来忐忑心情终于平静了许多,他的援藏远行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

8月29日,纳溪区教体局局长郑三利为他们送行时叮嘱道:“援藏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一定要克服困难,大胆工作,为纳溪增光,为稻城教育增光,组织就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同时也要保重身体。”

2018年9月1日,欧秀华随着纳溪援藏教师团队到达甘孜州稻城县,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藏支教之路,这一年他46岁。

稻城支教路 偏向虎山行

到了稻城后,首先要过生理适应关。对从小生活在低海拔的欧秀华来说,高原反应的确太痛苦了。他一开始几乎整夜无法入眠,头疼欲裂,每晚只能辗转反侧几小时。流鼻血,呼吸不畅,食欲减退,加上工作繁忙,不久,他的体重就比入藏前减少了5公斤。工作之余,他与远在泸州的老母亲视频时,总是说:“妈,我什么事也没有,您要保重身体,放假我就回家看您。”这也许是所有援藏人给家人汇报情况时遵循的“潜规则”吧。

在平时的教学观察中,欧秀华发现,稻城中学学生存在学习积极性不高等情况。在很多班级里,教与学是脱节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不起来,老师的教学积极性更无从体现,教师的理念和教学方法也有待提升。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这个难题比头痛、失眠等高原反应的生理影响更加刺痛着欧秀华的心。他暗暗下定决心:“我们援藏教师团队一定要给稻城县中学教学质量的发展产生正能量的影响。”

三尺讲台含辛 两年耕耘载誉

欧秀华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一是改备课思路为“问题导学、问题解决、提升拓展”;二是改课堂结构为“学生自育、合作共育、提升化育;三是改研课为自研、共研、再研的多轮结构化研讨;四是改作业布置和测评练习为精选、精练、精评,让综合性、研究性的学习真实发生;五是改学习小组建设策略,着力培养学生课前预习、自主独立学习、小组合作讨论学习、展示对话、运用工具、高阶思维、问题生成与解决、多元拓展、多元评价等九大能力。平时欧秀华特别注重与学生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家庭。操场上、自习课、散步时,都可以看到欧秀华与学生促膝谈心的身影。

2020年7月,欧秀华所教班级的物理成绩比他刚接手时的平均分提高了30分,许多孩子顺利升入高级中学。“欧老师,幸苦您帮我把团员证寄过来好吗?欧老师,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你的鼓励与帮助!”这是刚升入五年制大专的四郎刀登打给欧秀华的电话。

欧秀华被评为“甘孜州援藏教师先进个人”“对口支教先进个人”。

青春无悔华白发 呕心沥血秀杏林

2020年8月,在第六批“援藏教师基础性体检”中,欧秀华被检查出“左肺结节,心脏功能性肥大,严重鼻炎……”

但这一切,没有吓住欧秀华。他看了报告后说:“两年,只能改变一部分孩子,再有两年,有更多孩子的命运因你而改变。也许,有孩子不在乎,但对大部分孩子来说,他们在乎!”

“为了稻城教育事业我青春无悔,如果现实允许,我愿意干六年,甚至八年!”欧秀华的一席话给了每一个援藏教师无穷的精神力量。

(纳溪区大渡口镇初级中学,纳溪区委统战部 管玉文 粱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