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成都】武侯区打造“三位一体”消费扶贫新格局助力白玉县脱贫攻坚
http://www.sctyzx.gov.cn/  (2020-12-30 14:33:0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甘孜州白玉县林下资源丰富、农牧业体系完善、藏式手工艺发达,但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产品质量单一低下的现状制约着农牧民增收创收。武侯区在对口支援工作中以特色为牵引,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创新消费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线上线下互动的新路子,连续3年实现农特产品销售超500万元,有力促进白玉县农特产品生产和外销。

一、深挖资源抓帮扶。针对白玉农特产品资源现状,武侯区着力从多方入手,积极挖掘、扶持、盘活特色资源,壮大特色产品。一是狠抓资源梳理,形成建设规划。对白玉各类资源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在“6乡8村”形成种植、养植、加工集中建设区。在灯龙乡建立“白玉黑山羊保种繁育区”,在昌台片区建立牦牛集中养殖区,在盖玉乡、赠科乡建立优质马铃薯高原藏菊种植区,在建设镇、热加乡建立林下菌类加工区,在河坡乡打造藏式特色手艺工生产区,初步形成了农特产品乡乡有特色的格局。二是突出资金投入,抓好培育扶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走”的思路,全力加强对农特产业项目的扶持。投入资金1195万元,实施热加乡盛地清泉农产品合作园区、白玉县现代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推动定布村、仲学村、扎盘村3处570亩的中藏药和藏菊种植基地建设,先后培育壮大种养专业合作社40余个。三是强化品牌建设,注重特色发展。针对白玉县独特的黑山羊品种,累计投入710万元,建设白玉黑山羊养殖繁育基地,引入专业养殖技术,做大做强黑山羊品牌包装、市场营销;在赠科乡、盖玉乡两乡进行了大面积种植高原有机红皮土豆,定期组织农科院专业技术指导,并获得有机资格认证;加强藏药产品临床应用基础研究,研发中藏医药,开发高原藏菊饮品品牌3个,特色品牌效应逐步彰显。

二、招商推介畅渠道。“养在深闺人未识”,是对白玉以往优质资源及农特产品形象的写照。武侯区充分利用政府平台和资源,全力加强白玉优质资源和产品推广。一是突出立体宣传。帮助白玉制作广告册、宣传片,发挥新媒体及网络作用,定期定时做好宣传,在辖区武侯祠等人口密集地段举办宣传周活动,提升白玉及农特产品形象和知名度。二是引入企业参与。先后引进牧旺养殖、睿禾亮农业发展、助藏商贸服务、侯玉电子商务等多家企业入驻白玉,帮助白玉开发加工特色农产品、手工艺产品以及旅游线路,提供技术支撑,承接产品外销售。三是搭建推介平台。实行“武侯-白玉”结对推介模式,每年定期举行招商会、推介会及投资交流会,加入白玉元素,同谋划、同推广。近年来,先后在成都、青岛、南昌等地举办投资合作推介会、产品招商会近15场次,吸引30余家企业进白玉考察对接,伊藤洋华堂、王府井、世外桃园等多家购物中心及餐饮酒店与白玉县黑羊山养殖基地现场签定购销协议。

三、线上线下齐参与。社会力量是消费扶贫的重要源泉。全域结对、千企帮千村活动让消费扶贫迈入快车道。一是开展义购义卖。武侯区持续发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爱心人士积极开展义购义卖活动,集中消费白玉农特产品。2018年,全区干部职工帮助销售优质红皮土豆26万斤,2019年全区干部职工帮助销售黑山羊近200余只。二是拓宽销售渠道。投入资金855万元帮助白玉县加强电商平台及冷链物流中心建设,让野生菌类、黑山羊及牦牛保持生态、新鲜品质,实现高质量外送外买。建立“农产品+微商”,对口支援干部人才、社会爱心人士广泛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农特产品。三是举办专场购销活动。在成都举办黑山羊品购会,邀请成都经济广播著名美食节目《食尚风向标》直播推广,发起“黑山羊认养”模式。一系列举措,让白玉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更加拓展、知名度持续提高。2020年,白玉县线上线下销售菌类、藏菊饮品、黑山羊、藏式手工艺品等产品已经突破700万元。

(武侯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