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成都】金牛区召开对口支援石渠县工作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2-03 17:31:01)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2月3日,金牛区召开2023年对口支援石渠县工作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表扬对口支援先进单位及爱心单位,总结2022年对口支援石渠县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甘孜州政协副主席、石渠县委书记罗林,区委书记周德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开敏主持会议。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一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映明,区政协主席刘蓉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金牛区对口支援石渠县先进单位及爱心单位的通报》,为先进单位、爱心单位代表颁发奖牌。区综合执法局、荷花池街道、成都云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四川石金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对2023年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进一步提质产业帮扶,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扩大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治理赋能能力,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实施人才共育,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推动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发展。

罗林对金牛区十年来的帮扶表示感谢。他说,自对口支援石渠县以来,金牛区委、区政府同石渠合力战贫困、携手奔小康、聚力促团结,办成了一批批实实在在的好事,解决了高寒农牧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金牛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倾情倾力帮扶,对口支援帮扶领域不断扩大、帮扶力度不断加强、帮扶力量更加多元,形成了多方力量汇聚、多种资源集聚的全方位帮扶态势,为石渠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接下来,将积极主动抢抓对口支援这项利好政策,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携手并肩、共谋发展,共促金石友谊天长地久!

周德强说,过去一年,金牛始终坚持“机制共建、产业共兴、社会共治、品牌共塑、人才共育”工作思路,用心用情搭建金石合作友谊桥梁,对口支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牧业发展模式向现代化转型、区域协作平台向市场化转变、社会帮扶向专业化转换、城乡基层治理向法治化转轨。2022年,金牛区被“新华网”评为“乡村振兴绿色实践优秀区”,被成都市委、市政府表扬为“成都市对口支援十周年合作典范”先进集体,3名先进个人受到成都市委、市政府表彰。

周德强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对口支援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凝聚人心力量、不断增进民族团结,努力为石渠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定团结贡献更多力量。

要提高站位,在落实决策部署上彰显担当。把助推石渠社会经济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瞄准帮扶重点、拓宽帮扶领域、扩大帮扶规模,不断加强协作联系、提升帮扶实效,着力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助力建设“生态、文化、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石渠。

要精准施策,在做强特色产业上持续用力。把石渠最有优势的产业发展好,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富民增收,同时加强产业协同协作,积极发挥石金公司、“数字助农”等平台优势,引进更多企业到石渠投资,助力更多优质产品走出石渠、打响品牌。

要广聚合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久久为功。持续深化“一对一”帮扶、“N对一”服务、“点对点”合作等帮扶模式,广泛发动爱心企业、组织、基金会等到石渠开展助学、助医、扶老、助残等帮扶活动,着力解决农牧民“急难困盼”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全社会参与帮扶的良好局面。

周德强表示,一年来,对口支援干部人才将“他乡”作“故乡”,舍小家为大家,用实干担当诠释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充分彰显了金牛铁军的风采。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对口支援干部人才,从工作、生活、精神、健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为对口支援干部再立新功创造条件,让思想过硬、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加快成长。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继斌,区政府副区长方波,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负责人吴昊以及区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