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第七次藏语系佛学院院际交流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23-10-13 08:54:52)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2023年10月9日至10日,第七次藏语系佛学院院际交流座谈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主办,四川藏语佛学院承办。会议以“促进‘三级学衔’衔接,深化学员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旨在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三级学衔”制度与传统学经体系有机衔接、思想政治教育与佛学知识教育有机统一。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藏语系佛学院院长仁青安杰,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及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五省(区)藏语系佛学院,省民族宗教委、省佛教协会,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党委统战部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莅会指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涉藏办主任徐君主持开幕式。

会上,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珠康·土登克珠及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志刚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并对《关于加强和改进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三级学衔制度和藏语系佛学院建设的意见(讨论稿)》进行了研讨交流。

王志刚在致辞中强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藏语系佛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作为检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标准,着力提升学员思想政治觉悟。藏传佛教学衔制度是培养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代表人士,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制度安排。要更有针对性的教育人、培养人,增强学衔教育吸引力,将更多僧才纳入到学衔教育体系。切实提高学衔教育质量,逐步形成下一级学衔培养的学僧逐级向上一级学衔有序流动的良性循环。

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委托,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泉出席全体会议。他在讲话中总结了探索推动“三级学衔”制度与传统学经体系有机衔接的四川实践,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办学始终、把实现“四条标准”作为根本方向、把教规教义阐释作为重要任务、把提升学衔影响作为有力支撑,全力推动藏传佛教“三级学衔”体系有序衔接、有效运转,更好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四川藏语佛学院辩经场、图书馆和宗教课、计算机课、英语课教室及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文创作品展。

会议确定2024年第八次藏语系佛学院院际交流座谈会由甘肃省佛学院承办,主题为“从严治校,引导学员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四川藏语佛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