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四川日报》专版集群 > 正文
同心四川《四川日报》月刊专版2022年9月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1-04 10:29:38)  来源:四川在线

 

  • 凝聚智慧力量 同心抗震救灾——四川统一战线助力“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  

     
    多位民建会员参与组建的公羊救援队投入抗震救灾应急救援。 本版图片均由省委统战部提供
     
      民盟盟员、骨伤专家王振龙参与转运地震伤员。
     
    雅安市统战干部经水路前往救灾一线。
     
      中秋节前,甘孜州道孚县群众及爱心企业,自发组织制作当地特有藏式月饼花馍馍送到泸定受灾群众手中。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境内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各路救援力量紧急驰援灾区,全力以赴营救生命、救治伤员、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抢通道路、通信、水电等基础设施。
      在各路救援队伍中,活跃着广大统战组织和成员的身影。在源源不断向灾区汇集的捐款捐物中,更是不乏统一战线的爱心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这场灾难,省委统战部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统一战线组织和广大统战成员投身抗震救灾,为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贡献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


    第一时间
    统战成员投入抢险救援
      9月5日,地震发生当晚,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公安特警等众多应急救援力量火速挺进震中泸定县磨西镇。他们中间,有一支身着黄衣的专业救援队伍——公羊救援队。
      这支由四川公羊会组织的民间救援队伍,许多人员都来自成都和雅安的民建市级、区级组织。10余人的先遣队伍于5日晚抵达磨西镇,6日一早在统一调度安排下投入救援行动,连续奋战11小时,徒步30余公里,救助受困群众40余人。
      不只他们,在多路紧急驰援的救援队伍中,都有统战成员的身影。
      受地震影响,震中区域G318线、G108线等多条国省要道损毁中断,交通运输厅、蜀道集团调集力量抢通“生命线”,九三学社的多名社员都参与了这场攻坚战,加入道路保通突击队。地质专家张庆飞赶往损毁路段实地踏勘,为施工路线出谋划策。爆破专家张丹争分夺秒研究制定爆破清障方案。单位技术骨干李志鹏在震区各高速公路上昼夜巡查,开展安全监测。
      在石棉县,县城通往王岗坪乡的S217线塌方中断。民革党员、石棉县公路养护段副段长苏钟组织机具和人员赶赴现场,终于在7日中午打通了一条便道。
      9月6日上午11时,搭载着十余名地震伤员的直升机飞抵泸定县城,农工党党员、四川省骨科医院救援小分队成员向继林早已等候在这里,初步处理和分诊后,立即将伤员送往泸定县人民医院。在震区救援点,民盟盟员、骨伤科专家王振龙带领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救援队昼夜不停,全力救治伤员。
      地震发生后,许多从事机械工程、航天测绘、无人机等领域的民营企业也立即行动起来,在统一指挥调度下投入救援。
      四川省建筑业商会接到省民兵地质灾害救援队征调预储装备指令后,迅速调集预储工程机械设备13台,配合解放军官兵支援泸定抗震救灾行动。成都国星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民商卫星应急机制,开展地震灾区应急观测。四川腾盾科创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双尾蝎无人机飞赴震区,实施公众通信覆盖任务。
      甘孜、雅安两地统一战线也不等不靠、迅速反应、担当作为:动员本地统战成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组织引导具有救援经验和专长的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赶赴灾区,参与震后救援、房屋和道路应急评估、水利基础设施安全排查、医疗教育应急救援等工作。
      “广大统战成员发挥各自专长,在统一指挥调度下,第一时间奔赴地震灾区开展紧急救援,充分展现了四川统一战线不忘初心、服务中心的良好形象。”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一呼百应
    各界踊跃捐献汇聚爱心
      在众多统战成员奔赴抗震救灾一线的同时,更多的统战团体和成员积极响应号召,慷慨解囊,汇聚爱心,踊跃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震后第一时间,省委统战部就向全省统一战线发出“投身抗震救灾,积极贡献智慧力量”的动员和倡议。9月8日,省委统战部又向省直统战系统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奉献爱心、积极捐款”的倡议。
      9月6日,四川海外联谊会发出倡议书。7日,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向海内外台企(社团)、台胞台属发出倡议。同日,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向广大民营企业发出倡议。11日,四川省中华职教社发出倡议……
      一呼百应。“灾区需要我们伸出援手。”各统战组织、团体立即行动起来。
      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先后向各级组织、会员党员发起募捐,截至9月23日,共捐款捐物合计2882.08万元。
      港澳台侨人士积极响应,在倡议书发出不足14小时内,就筹集善款30万元。港区四川省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四川社团总会、新加坡天府会、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澳大利亚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员会、英国中华总商会、法国华人华侨会、巴西洪门南美总会等团体纷纷发来慰问信。截至9月23日,港澳台侨人士已通过各种途径累计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共计2658.55万元。
      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积极响应。震后15分钟,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灾害应急处理方案,紧急调配医疗物资运往前线,随后又向灾区捐赠600万元现金及物资。通威集团通过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向雅安市和甘孜州红十字会捐款共计5000万元,这也是震后截至目前民营企业单笔金额最大的捐赠。截至9月23日,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达1.3亿元。
      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爱心还在不断汇聚——
      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捐款325.86万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款捐物1078.13万元,宗教界捐款捐物681.12万元,归国留学人员捐款101.91万元……据省委统战部统计数据,截至9月23日,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通过省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光彩事业促进会、海外联谊会、台湾同胞联谊会等渠道,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共计2.09亿元(折合)。
      “这充分展现了四川统一战线广泛的凝聚力号召力。”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省委统战部将专门举办活动,激励表扬统战领域抗震救灾模范人物、先进事迹。


    同心携手
    凝聚灾区恢复重建合力
      9月16日,省委统战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9·5”泸定地震相关工作,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学习贯彻省委“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全省统一战线参与助力灾后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
      在地震灾区,随着抗震救灾应急救援行动告一段落,怎样让灾区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重建幸福美好家园成为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全省工商联系统、商协会、广大民营企业依然在继续捐资筹款,支援灾区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成都蛟龙投资有限公司捐款300万元,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宜宾市文化旅游协会捐赠价值11万余元物资……省工商联公布的捐赠目录每天都在不断更新。
      民革、民建、民进等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的专家还开始广泛调研了解地震灾区企业生产、群众生活情况,形成包括提供专项补助、税收优惠等意见建议,同时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灾后恢复重建。
      8月,泸定县完成全县乡(镇)“石榴籽工作中心”、村(社区)“石榴籽工作室”的挂牌,这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品牌实践行动在地震后发挥出作用。在甘孜州委统战部、甘孜州民族宗教委部署下,甘孜州各级4730余名干部职工通过“石榴籽”平台与泸定县、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的2.1万余户联谊家庭取得联系,开展思想安抚和情绪稳定工作,了解家庭困难,引导他们增强战胜灾难的信心决心。
      在地震中,甘孜州和雅安市的多所职业院校受到影响。四川省中华职教社积极争取中华职教社和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的支持,募集善款50万元,定向帮助灾区职业院校困难师生和灾后恢复重建。
      “全省统一战线将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灾后重建及拼经济搞建设稳大盘作出更大贡献。”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 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今年8月以来,四川多地遭遇疫情冲击。特别是8月25日开始的成都疫情,防控形势一度十分严峻、复杂。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成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统一战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发挥统战优势,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涌现出不少突出案例故事。

    一项技术
      科学抗疫,统战人才智力优势显身手。8月31日晚,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成都睿乐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张睿接到成都市新增防疫隔离点位的任务。他迅速调集公司人力物力,连夜赶往隔离点位通宵施工,确保在9月1日下午隔离人员入住。
      睿乐达科技去年研发成功的隔离点精准智慧管理系统,已在成都市的大部分防疫隔离场所投入使用。“目前已经覆盖了1万多间隔离酒店房间。”张睿说,得益于这套管理系统,可以实现隔离房间管理精准报警、人员室内测温、走廊智慧语音播报、房间智能分类管理等功能,大大减轻隔离酒店防疫工作的人力负担。
      这已经是张睿和他的团队第二次服务成都疫情防控了。今年7月的疫情中,他们曾在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郫都区等多地开展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家企业
      本轮疫情期间,作为保供企业之一,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民营企业——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始终在高负荷运转中。
      “我们承担了新津区、成都市以及四川省部分地区的保供要求,因此必须保证生产。”公司总经理王浩奇介绍,本轮疫情期间,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人员1100多人都在公司驻厂,纳入闭环管理,吃住都在公司。各个车间尤其是即食车间加足马力,一直都处于满产状态。
      公司临时租赁培训基地宿舍、隔壁酒店,还临时购买800套职工床上用品、洗漱用品等,对生产、食堂、装卸、品控、设备维修等核心环节工作人员进行闭环管理,并确保每天每个职工有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疫情期间,成都全市有6000多家企业在闭环管理中确保正常生产,其中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他们主动担当,为疫情防控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一份热心
      仔细穿上防护服、戴好手套,9月4日,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特邀顾问、25岁的周颖欣坐在桌前,为排成长队的成都市民做核酸检测。连日来,她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日志愿工作时长从4小时至12小时不等。
      2013年从香港来蓉求学至今,周颖欣已经在成都就业、定居,将成都视为自己的“第二家乡”。去年11月起,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的周颖欣便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生涯。虽然防护服冬冷夏热,工作期间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但能为成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周颖欣觉得很满足。
      在志愿工作中,周颖欣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有小朋友将亲手画的画送给她,上面是“大白”做核酸的样子;也有叔叔、阿姨送来好吃的食物……“志愿者和市民的守护让我觉得非常温暖,成都人乐观的心态也一直感染着我。”周颖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