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四川日报》专版集群 > 正文
同心四川《四川日报》月刊专版2022年12月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1-04 10:37:01)  来源:四川在线

 

  • 四川创新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面对面”“键对键”沟通协商 出实招助企纾困释疑

     

  •  

     
     
     

     

      12月23日上午,在省委统战部3号楼会议室里,准备发言的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章正了正身子,拿出准备好的发言材料,打开话筒。坐在他四周的,是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以及来自省发展和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等十多个省级单位的负责人。在会议室大屏幕里,还有成都、德阳、广元、乐山、达州、眉山市委统战部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聆听。
      这是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第六次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陈启章是第一次参加。令他没想到的是,他在会议上提出了争取参与配套成渝地区汽车产业链,希望政府能帮助协调企业、商会拓展业务等建议,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马上就做了回应表态并立即交办。
      今年8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积极引领民营企业家共渡发展难关、共破发展难题、共谋发展大计,省委统战部创新开展了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和“键对键”活动。
      这是一个怎样的活动?有何背景缘由?它是怎么运行的?又取得了哪些成效?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底伊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缘起
    为了帮企业高效解决实际困难
      10月28日,雅安百图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军参加了第三次“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彼时,许军的企业在经营中面临不少问题。首先是生产要素的保障,8月,由于四川遭遇罕见的高温少雨天气,企业被迫停产了一段时间。“希望能将我的企业纳入省级或市级天然气和电力保障供应白名单。”许军说,作为雅安的一家准上市企业,还希望政府能在政策支持和人才引进方面给予帮助。
      参会后不久,许军的企业就被纳入了雅安市的生产要素供应白名单,“这种形式非常务实,让企业讲出自身困难,一些困难在现场就得到了解决,非常不错。”
      真正高效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正是省委统战部开展“面对面+键对键”活动的初衷。
      “我们主要有3个方面的考虑。”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的需要。今年以来,在本就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四川又接连遭受多轮疫情和极端天气冲击,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统战部门作为党联系对接民营经济的重要部门,有责任主动助企“消肿袪疴”、扫清顽瘴痼疾、廓清发展迷雾、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信心。“主动靠前、勇于担当是稳定发展预期的固本之策。”
      同时,活动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需要。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发展靠政府引导、政府服务效能靠企业促进。推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既要“背对背”抓好各自“分内事”,更要“面对面”听取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恼心事”,坦率、真诚沟通是融洽亲清政商关系的有力之举。
      此外,活动也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重申经济统战工作的主题。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创新经济统战工作形式,建立统战部部长全程主持、企业现场“出题”、相关部门现场“作答”、统战部门跟踪督办的运行机制,依托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推动形成政府各部门间相互协同、共同助企纾困的工作格局。而且,活动也成为向民营企业家宣讲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好时机。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学习都先后纳入到历次“面对面+键对键”活动议程中,成为促进“两个健康”的有力抓手。
      正是基于这3个方面的考虑,8月9日,首次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在成都举行,15位民营企业家参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出招
    “问题清单+责任部门+督导落实”机制推动
      有了好的初衷,要将活动真正办好、办出成效仍然是一个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这从活动的形式变迁就可见一斑。
      8月9日举行的首次活动其实只有“面对面”,15位企业家都是受邀到现场参会。9月22日第二次活动时,由于受到省内疫情影响,活动首次采用了“键对键”的形式,企业家们通过线上视频发言,活动同时首次在德阳、眉山、资阳、宜宾设立分会场,也首次邀请相关商协会的代表参会。10月28日第三次活动时,“面对面+键对键”的形式最终确定。省委统战部和各省级单位(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企业家们根据实际情况现场或线上参会,各分会场组织观摩学习。12月5日的第五次活动又有创新,首次举办了涉藏州县专场。
      省委统战部本着“担当作为、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多方协同、竭力破解、协商督办”的原则,专门制定了《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和“键对键”活动的实施办法(试行)》,成立了以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相关处室组成的活动工作组。根据《办法》,活动组织“企业+相关行业部门+企业所在地统战部”负责人参加,以小范围恳谈会的形式每月组织一次,每次邀请10到15名民营企业家参加,视情况扩大商协会层面观摩,采取“问题清单+责任部门+督导落实”机制推动解决问题。
      12月初,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俊英第一次听说“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当时统战部和工商联在组织企业报名,我觉得机会难得就马上报了,没想到真被选上了。”
      什么样的企业能受邀参加活动?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参会企业的广泛性和提出的问题建议有的放矢有深度,省委统战部牵头,协同省工商联、经济和信息化厅、省侨办、省经济合作局等相关部门,遵照“大中小规模兼顾、一二三产业齐备、港澳台侨资体现”的原则确定受邀企业。
      在综合研判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态势,系统分析行业领域面临的基本形势的基础上,省委统战部和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短板弱项,立足省情及企业或行业领域发展难以破解的困难,精心梳理企业问题建议,通过集中会诊、筛查,形成问题清单并反馈相关行业部门,行业部门“备课”后,围绕该行业领域情况再“见微知类、深耕细作”,确保“问与答”的深度对接。
      在12月23日的活动上,周俊英提出企业关于融资方面的诉求,迫切希望有农业方面的专项贷款。在充分准备之下,会上相关部门立即就拿出了方案,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农发行四川省分行两位负责人亲自对接。“效率真是太高了。”周俊英说。
      “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回应是活动组织的关键。”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面对面+键对键”活动都长达4个小时甚至更长,确保参会的企业都有充分的机会表达诉求,提出建议。
      “每次活动现场的气氛都非常热烈,很多问题都直击要害,甚至非常尖锐。”一位多次参加活动的市州统战干部感慨。
      每次活动都采取“三方”会谈的方式,企业代表们逐个发言,畅谈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保护知识产权权益、加强对企金融支持、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或困惑。
      针对每一位代表的发言,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都现场释惑解疑、宣讲政策,并就困难问题、产业发展等为市州和民营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同时,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现场回应企业家问题或建议,并认真记录需要待办事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个活动现场,议程流畅高效,直面问题建议、真心纾困解难、真诚互动交流。
      “仅仅是现场的热烈氛围还远远不够,跟踪落实才是确保‘面对面+键对键’活动质效的关键。”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议定事项有效落实,省委统战部设置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名副厅级领导干部任办公室主任,抽调6名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实现抓落实工作专班机制化运行,从工作层面保证抓落实工作事有人管、责有人担。
      每次现场活动结束后,活动中提出的所有问题建议都立即转入督办环节。根据议定事项,对需要督办事项及时启动督办程序,以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或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分别向有关省直部门和市州党委统战部发出《商请落实函》或《交办清单》,逐个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并予以督办、通报。截至目前,省委统战部已先后将针对26家单位的61个问题建议列入督办名单。涉及问题建议的部门反馈办理情况后,省委统战部指导省工商联采取适当形式向民营企业沟通反馈,适时开展回访,确保活动机制闭环运行。


    见效
    “由点带面”打造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品牌
      9月下旬,四川华南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陈波参加了第二次“面对面+键对键”活动。活动中,他提出了关于融资环境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还特别提到企业面临的账款拖欠问题。
      “有些问题拖了很久都没办法解决。”陈波说,活动结束后不久,在统战部门的协调下,部分问题立即得到了解决,“我希望这个活动能持续下去。它解决的是一个个的实际问题,在法律政策的允许范围之内,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很好,开了一个先河。”陈波说。
      正如陈波所说,解决企业面临的一个个实际问题,是“面对面+键对键”活动举行以来取得的最直接的效果。
      四川新蓉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在活动中提出了企业房屋产权证迟迟未能办妥的问题,在活动现场立即得到回应解决。“好医生”商标受到侵权,“德恩云造”平台推广难、原材料供应不充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补助资金到位不及时等问题也在活动现场得到相关部门现场答复交办。
      许多企业提出的建议,例如关于加快构建川渝特高压交流目标网架、通过保险保障增加涉农贷款规模、尽快规划启动原料药中试研发平台建设等建议,相关部门也现场承诺专题研究、限期答复。
      省委统战部统计的数据显示,已经举行的6次“面对面+键对键”活动中,共有71家企业现场参加,共提出问题建议154个,其中问题70个、建议84条。18家商协会组织所属225家会员企业进行了网上观摩。企业提出的问题建议集中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权益保护、产业政策咨询、融资、经营成本、营商环境等领域。截至目前,省委统战部共协调56个部门(单位)办理推动解决问题51个,占比约73%,推动76条建议全部采纳。尚有27个问题正在推动解决过程中,其中有10个问题相关部门和企业已达成共识,形成解决方案。
      “在促成解决许多民营企业‘急难盼愁’问题的同时,我们‘以点带面’,推动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措施,解决一些系统性的问题。”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活动作为抓手,省委统战部牵起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的头,凝聚成员单位合力共为、竞相服务民营企业。
      在民间投资方面,省民营办牵头出台《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若干举措》,针对民间投资“不能投、不愿投”“缺项目、缺资金”等问题,提出公平竞争、项目推介、融资支持等方面“19条”政策举措。金融支持方面,省工商联、经信厅、科技厅、商务厅、工行四川分行等联合举办助企纾困金融政策解读会,开展“制惠贷”“园保贷”“服保贷”等专场对接活动。法律维权方面,打破部门壁垒,建立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部门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绿色通道”,形成业务联系一体化服务机制,让侵权行为得到快速处置、合理解决。
      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开展以来,省级各相关部门结合贯彻省委“拼经济搞建设”决策部署,也纷纷创新工作举措。例如省市场监管局探索实施“首违不罚”、包容审慎监管模式,用“柔性”执法助企纾困。省发展和改革委等部门从8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在省级层面的率先示范带动下,“面对面+键对键”活动也在各个市州统战部门推广开来。
      12月7日,乐山市“两个健康”党政企“面对面”暨司法护航民营经济沟通协商恳谈会在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乐山市委统战部、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与当地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分享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和权益保护案例,并听取意见建议,现场解疑释惑。
      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8月以来,全省21个市州和部分县(区、市)都举办了类似活动,“各地参照省级做法,逐步把‘面对面’+‘键对键’活动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战工作品牌,真心实意为企业依法依规办实事、办好事,赢得民营企业信赖,增强了企业家谋发展、做实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