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图片新闻 > 正文
“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76名患者免费赴京接受治疗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9-07 16:23:01)  来源:四川在线

9月7日,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家卫计委指导的大型公益活动“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组委会组织76名患儿及陪同家属近200人从成都坐火车前往北京接受免费治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到车站看望患儿、陪同家属和活动工作人员,并前往月台为大家送行。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对我省贫困地区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并祝福患儿通过此次治疗,早日康复,茁壮成长。

这些患儿中55名是在今年7月“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义诊活动中筛查出来的,另21名是从宜宾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筛选的。此外,还有部分患儿被安排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等机构接受免费治疗。

2016年7月,“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 走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来自首都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医卫专家和志愿者1000余人在四川甘孜州康定、道孚、雅江等10个县(市)广泛开展了义诊巡诊、爱心捐助、健康讲座等活动。全州共设85个义诊点,累计义诊69107人次(含僧尼3112人次);发放、捐赠药品、医疗器材及生活用品等物资,总价值累计约1800万元;巡诊及慰问农户321户;开展健康讲座110场,培训9600人次;筛查先心病6148例,确诊154例;筛查HPV等疾病6928例,确诊458例;筛查并确诊脑瘫病49例,手术7例;筛查并确诊癫痫病13例、结核病3例、包虫病20例。“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群众心坎上,深受藏区群众的赞誉。

活动期间,初步确诊了154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其中大部分是未成年人。9月5日,“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在甘孜州康定市对这些患者进行了复筛工作。筛选出符合手术治疗的甘孜州先心病患儿48名、唇裂患者2名、骨关节置换患者1名、幼儿软骨患者1名、脑瘫患者1名、癫痫患者2名共55名。同时“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又在宜宾筛选出符合手术治疗的21名患儿,两地共76名患儿将赴京接受免费治疗。

“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行动是2008年5月,由首都优秀医务工作者在四川汶川共同倡导发起的,该项活动是一项极具责任感的公益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是关注西部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的健康问题。活动本着关注、解决西部穷困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改善西部地区群众的健康状况,提升当地医疗救治水平的原则,同时帮助西部地区的人们树立健康意识,掌握健康知识,建立健康行为,为其提供医疗支持、促进该地区的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从2010年起,这一活动被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称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工程。

自从 2008 年在汶川地震的废墟上首都医务专家发起 “共铸中国心”健康关爱行动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在广大志愿者的爱心奉献和受援地各族群众的支持下,“共铸中国心”从小到大,在爱心事业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完善,尤其是 2010 年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之后,连续五年在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四川藏区开展公益活动。

据介绍,截止到 2015 年 7 月,共铸中国心已组织了 9350 名医药领域的专家志愿者,先后对 33.5 万人次提供了医疗志愿服务,挽救了 500 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生命,让近千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共铸中国心”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2013 年,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 2015 年在四川阿坝看望慰问了“共铸中国心”志愿者,并在京接见了接受手术救助的藏族群众和志愿者代表,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2016年,为了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健康中国”“精准扶贫”的号召,以实际行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 80 周年,“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计划在包括四川甘孜在内的十个边远民族地区开展以医疗健康扶贫为核心内容的主题公益活动,目前已开展的“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已惠及四川甘孜州9万多名农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