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点图片 > 正文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带队督查高校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1-07 11:18:4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0月26日—11月4日,按照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由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副组长崔保华带队,率领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督查室、省委教育工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深入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大学等3所高校开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专项调研督查,通过分别召开高校党外人士座谈会、高校党委统战工作汇报会,个别访谈、现场查阅资料和调研考察党外人士参与建设的工作站、实验室、院系等,对高校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民族宗教工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等7个方面、33项具体内容的情况进行了调研督查。

调研督查中,崔保华充分肯定了有关高校在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第二次全国、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切实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并在统战工作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战工作经费等方面提供了切实保障。切实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对学校各领域统战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使各项统战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以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为主线,开展了系列政治引领和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实施学业激励机制,真情关心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立足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引导党外人士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建言献策,参与社会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崔保华强调,高校是我们党开展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是展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一个窗口。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高校统战工作的科学方法,充分发挥高校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把高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凝聚起来,引导他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共识,加强团结,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进一步加强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推荐使用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为推进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四川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创新创造活力调动起来,为推动我省全面创新改革和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重视构建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要切实推动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紧紧抓住这次调研督查的“重要窗口期”,针对督查组反馈的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措施,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高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人员、民族宗教、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等重点、难点工作;要积极搭建工作载体,为党外人士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引导他们进一步履行好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作为;要切实加强高校统战工作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配强高校统战工作力量。

崔保华指出,这次调研督查发现的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补齐短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一平、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志雄分别汇报了本校统战工作情况。

本次高校统战工作督查从2016年9月开始,至11月结束,采取书面督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晓晨还将分别带队赴部分高校开展实地督查。(知识分子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