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点图片 > 正文
田向利到省社会主义学院调研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6-20 19:12:3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6月19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到省社会主义学院调研,实地察看了教学楼、图书馆、学员楼、多功能厅、模拟教室等,详细了解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情况,并与班子成员座谈交流。

听取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斌元关于学院工作情况汇报和班子成员发言后,田向利对学院班子建设、教育培训、“双一流”建设、《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学习贯彻、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田向利强调,省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我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在培养统一战线人才、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

田向利指出,要聚焦社会主义学院的功能定位、目标定位、职责定位、人才定位,重点做好四项具体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社院姓社”,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五种能力”,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确保统战干部深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熟悉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掌握统战工作方式方法,善于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员干部党性锤炼和素质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做到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统筹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并以此为契机,对标“双一流”省级社院目标,补软件短板、强教师弱项、抓教学提升,做到教育、科研、宣传、文化并驾齐驱。要高质量推进统一战线智库建设,核心是要有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用平台培育人才、靠人才支撑平台,切实提高建言献策水平,提高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君,机关党委书记、办公室主任朱云;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永、唐普一、夏鞍宁,机关党委书记李明,一级巡视员邸晓荣参加调研。

据悉,《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颁发以来,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切实对标《条例》要求,围绕创建硬件软件“双一流”省级社院工作目标,创新思路,务实进取,形成了“四院一馆、多基地和一库两中心”蓬勃发展的良好生动局面。

一是“一院”变“四院”,以大统战大文化促大凝聚。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基础上,设立了“四川省中华文化学院”,并即将挂牌“四川省民营企业家学院”和“四川省统一战线同心书画院”。探索广覆盖、高密度、快节奏的办班模式,培训规模较去年同期翻倍增长,形成覆盖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的分级分类培训格局,并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形成结构化研讨、模拟实训、经典讲读、访谈教学等创新教学类型,培训实效不断提升、办学“量”“质”双增。

二是打造“一馆多基地”,丰富多元生动形象的教学手段。筹建“四川统一战线历史教学展示馆”,面积1400平米,内容包含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发展历程、四川统一战线发展历程、四川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就、四川藏区发生的根本性历史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统一战线的新发展等五大板块,以史代论,以实代论,强化政治思想引导。并先后建立了19个包括多党合作、爱国主义、抗震救灾、城乡统筹、协商民主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教学实践基地,以基地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教学实效的作用充分发挥。

三是“一库两中心”,大力引导智慧贡献。即被列入四川省委政府首批22家省级新型智库的统一战线研究智库,挂牌成立的协商民主研究中心和统一战线协同创新中心,三大科研智库平台联网互动作用充分发挥,科研开放协同和创新格局初步形成。平台汇聚起多方研究力量,搭建起科研资政渠道,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向教学成果和资政成果转化,实现智库对实践引领推动作用的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