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界 > 正文
论统一战线方式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4 18:43: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内容摘要】统一战线方式即统一战线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形式,大而言之,就是大团结大联合的方式,就是求同存异的方式。具体地说,统一战线方式应该包括团结尊重、沟通协商、合作参与、思想引导、利益照顾、政治安排、感情联络等工作方法和工作形式。我们要灵活运用统一战线方式解决有关问题。
      【关键词】统一战线 方式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批评党内有些同志不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说:“有一些同志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还不熟悉,甚至不会做统一战线工作,不善于用统一战线方式解决有关问题。”在这里,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统一战线方式”。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形之有效的解决问题、处理事务、管理国家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形式,成为党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统一战线方式便是其中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形式。今年是建国60周年,我们很有必要认真总结60年来统一战线的实践经验,深入研究统一战线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形式,不断丰富和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增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其特殊性不仅体现在工作对象的特殊性上,而且体现在工作方法的特殊性上。那么,统一战线方式是一些什么样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形式呢?大而言之,就是大团结大联合的方式,就是求同存异的方式。具体地说,统一战线方式应该包括以下这些工作方法和工作形式。

  一、团结尊重

  统一战线是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基于某些共同的利益,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而结成的政治联盟。承认并尊重对方的存在,是结盟的重要前提。因此,统一战线方式的独特性首先在于承认并尊重对方的存在,尊重对方的信仰、权益以及文化、风俗、习惯等等。当然这种尊重是出于团结的目的,建立在团结的基础上,并且是一种相互尊重。
对民主党派。我们党认为“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都是历史上发生的”⑴,尊重“在我们国内,在抗日反蒋斗争中形成的,以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为主的许多民主党派,现在还继续存在”⑵的现实,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尊重各民主党派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
  对民族问题。我们党认识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们伟大的祖国是我国各民族在几千年历史进程中共同缔造的。”⑶“各个少数民族对中国的历史都作过贡献。”⑷民族和民族问题的存在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现象,我们并不讳言“我国各民族的民族特点和互相之间的民族差异将长期存在,各民族由于历史等方面原因在经济文化发展上形成的差距也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⑸我们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提出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也就是一种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和谐共处的关系。
  对宗教问题。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不信仰任何宗教,但是我们党认识到宗教产生和存在有深刻历史根源、社会根源和心理根源,承认宗教在社会主义社会将长期存在的客观现实,尊重群众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提出对待信教群众,要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
  对新的社会阶层。我们党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主要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提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方针是“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要尊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劳动创造和创业精神,肯定他们为发展生产、解决就业、提供税收、增强国力作出的贡献,加强同他们的联系,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凝聚他们的聪明才智,扩大他们有序的政治参与。”⑹
  对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我们党认识到大陆同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是血脉相连的中华儿女。对于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对于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我们党采取“充分体谅包容,努力疏导化解,不断增加共识”的方针。对海外侨胞,肯定他们具有热爱祖国的光荣传统和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对一种客观存在的社会政治力量,承认它的客观性,尊重它的差异性,照顾它的独特性,这就是统一战线的方式,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方式。
  
      二、沟通协商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两种重要形式,这就是:“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在人民政协与社会各界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协商,努力取得共识,广泛凝聚力量,共同推进科学发展,这就是统一战线的方式。
  这种方式,“有助于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的意见,使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同时得到发挥;有助于拓宽人民群众发表意见的渠道,做到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有助于在团结稳定的前提下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⑻
毋庸讳言,“街头政治”和“选举政治”在历史的进程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种种弊端,“圆桌政治”这种民主协商式的政治活动既有利于达成全社会的共识,实现共同的政治目标,又有效地避免了“街头政治”这种破坏式政治活动和“选举政治”这种对决式政治活动的暴力混乱、互相倾轧的弊端。
      “这种民主协商方式,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创造,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⑼
  
      三、合作参与

  统一战线的政治联盟性质,决定了对待同盟者的方式只能是合作共事、共同参与,而不是拆台抗衡。
  人民总是分为不同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既有社会普通群众,又有其他方面的人群。这其他方面的人群,在大目标上同我们是基本一致的,但在信仰上、在世界观上、在具体的利益和要求上又同我们不尽一致。统一战线主要就是做他们的工作。“而实现同他们的团结,不能采用共产党内的办法,也不能采用一般的群众工作办法,只能采用同他们结成统一战线的办法,就是通过求同存异、合作共事、平等协商、交友联谊,同他们团结联合起来,为大目标而奋斗”。⑽
  李瑞环同志在这里提出的“结成统一战线的办法”中有一个重要的办法,便是合作共事。统一战线方式是合作共事,而不是“分权制衡”;是吸纳参与,而不是“分别朝野”。要让“这一部分群众”中的代表人士参与到我们的政治体系中来,参与到我们的事业中来,为了实现大目标,团结合作,共同奋斗。人民群众,包括“其他方面的人群”,不仅仅只是被管理被治理的对象,而首先是创造历史的主体。用统一战线方式做群众工作,就是要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关注他们合法的利益诉求,扩大他们有序的政治参与,把他们的利益诉求和参政愿望纳入到现有的政治体系中来。
  
      四、思想引导

  思想引导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因其对象的特殊性,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有其独特的魅力。
  首先要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这既有利于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接受来自党外的监督和批评,有利于我们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形成亲密团结、共同奋斗的政治局面,更有利于党外朋友消除顾虑,敞开心扉,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思想引导的功效。
  其次是“到什么山、唱什么歌。”针对统一战线不同的工作对象,我们确立了不同的目标,采用不同的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对民主党派,支持他们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使他们始终成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对少数民族同胞及其代表人士,重点是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法制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特别是现代科学知识,努力使广大信教群众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等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对新的社会阶层,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第三,坚持自我教育。这就是“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主解决问题”,并且“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以鼓励大家敞开思想,提出问题,明辨是非。自我教育并不是否定用先进的思想进行引导,只是我们的思想引导不是“填鸭式”的灌输,不是“抢亲式”的硬拉。“所谓领导权,不是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⑾
  第四,坚持求同存异。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对党外人士同我们党之间的某些差别,要采取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态度。“只要出发点是为了帮助我们党把中国的事业办好,有的意见就是讲错了也不要紧,可以通过实践逐步把思想统一到正确的认识上来。即使个别成员中出现一些不恰当或不正确的思想观点,也不要采取简单生硬的办法,而要进行耐心细致和充分说理的工作。当然,对那些事关政治方向、根本原则的错误观点必须进行批评,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引导。”⑿
  第五,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按照我们的经验这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一个正确的方法。”⒀
  
      五、利益照顾

  照顾同盟者利益是统一战线一贯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统一战线是建立在共同目标与共同利益基础上的政治联盟,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就必须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
  毛泽东同志讲过:“领导的阶级和政党,要实现自己对于被领导的阶级、阶层、政党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甲)率领被领导者(同盟者)向着共同的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乙)对被领导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对被领导者给以政治教育。没有这两个条件或两个条件缺一,就不能实现领导。”(14)又说:“无论是人与人之间、政党与政党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合作,都必须是互利的,而不能使任何一方受到损害。如果任何一方受到损害,合作就不能维持下去。”(15)正是基于此,照顾同盟者利益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具体利益差别日益明显,尊重、维护、照顾他们的利者尤为重要。
  照顾同盟者的利益,首先要积极引导同盟者自觉地把自身利益同国家的全局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其次要通过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应措施,切实维护同盟者的利益,特别是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
  
      六、政治安排

  从1950年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确定统一战线工作部门的主要职责任务到现在, “安排人事”始终是统一战线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搞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确保党外人士在人大、政协占有适当比例,选配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及其部门和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并保证他们有职有权,充分发挥他们在国家政权和人民政协中的作用,这既是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通过政治安排,把党外人士的利益诉求和参政愿望纳入到现有的政治体系中来,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地团结和带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这就是统一战线方式。
  
      七、感情联络

  统战工作是联系人、团结人的工作,统战干部除了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的条件外,还应该具备一些特殊的条件,周恩来同志讲的“坚定的立场,谦诚的态度,学习的精神,勤勉的工作,刻苦的生活,高度的警觉性”,李瑞环同志讲的“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都是这个意思。这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统战干部必须有感情、懂感情,会做联络感情的工作,会做团结人的工作。李瑞环同志说:“就一般来讲,我们做人的工作一要靠真理的力量,二要靠人格的力量。……所谓人格的力量,就是以身作则,带头实践共同目标和道德标准,具有感召力和亲和力,令人心悦诚服、愿意接受”。⒃通过感情联络的方式,广泛争取人心,积极凝聚力量,也是统一战线重要的工作方法。

  统一战线方式针对特定的工作对象,有特定的适用范围,丰富和充实了党的领导方法,是党执政方式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掌握统一战线方式的精神内核,善于灵活运用统一战线方式,妥善解决我们面临的各种问题。
  

      ⑴⑵⑷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
  ⑶⑹⑸胡锦涛《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6年
  ⑺中发〔2006〕6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⑻⑼李瑞环《在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1993年
  ⑽⒃李瑞环《在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班座谈会上的讲话》1999年
  ⑾毛泽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1940年
  ⑿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0年
  ⒀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年
  ⒁毛泽东《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1948年
  ⒂毛泽东《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四次谈话》195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