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界 > 正文
新时期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考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8-01 08:40: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已经成为衡量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地位与作用、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的重要标准。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建立完善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需要。
      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形势与新特点
      全面深化改革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与舞台。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全球化、信息化、新技术革命浪潮的冲击,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高速转型,由此引发的深层矛盾日渐凸显,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道接受着这种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考验。面对这种考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敢于开拓创新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者,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和政治同盟,有责任、有义务同中国共产党一道担当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一方面,全面改革涉及的60项具体内容,本身即为民主党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泛的参政议政议题,改革的深度与广度也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民主党派不仅要对各项具体改革措施的出台与贯彻落实,表达自己所属阶层及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共识,更要成为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坚决执行者。而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则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更加系统、更加全面协调、更加科学的重要而有效的途径。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大有可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构架中,各民主党派通过“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实际上已经成为协助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参与公共管理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主体。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必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民主党派通过直接参加人大、政府任职,通过民主协商,参加政协、特约工作,对口联系等具体的参政议政形式,全面深入参与国家治理;二是通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推动国家治理过程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三是民主党派已经成为推动治理能力培育的重要力量。民主党派通过合法的政治参与渠道,表达利益诉求,向社会其他群体和利益代表作出了有序参与政治的示范和表率,有力维护和巩固了稳定、良好的公共秩序。

      日益完善的多党合作制度需要民主党派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取得了巨大成绩,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重大事项“协商于决策之前”,协商被纳入决策程序,双周协商会重启,双月座谈会、民主协商会等协商会议的密集召开,不仅极大的拓展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更是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质量的极大考验。而目前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也确实存在一些不足,如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健全;参政议政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参政议政缺乏合理的激励评价机制;参政议政过程中调研建议的反馈与成果转化不足等,这些都制约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制约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质量的提高。
      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的路径选择
      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需要执政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从民主党派自身做起,建立起完善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1、建立完善的参政议政组织网络机构
      在新时期,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集体智慧和意志的体现,没有健全的组织网络机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就是“散兵作战”,东敲西打,不能形成战斗合力,完善的参政议政组织网络机构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组织保障。
      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必须要有高度的参政党意识,把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情况作为衡量自身工作成绩的主要标准。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对参政议政的决策能力,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严格决策程序,使参政议政工作得到强有力的领导。 民主党派中央及其各级组织设立的经济、法制、科技等专门委员会要充分吸纳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成员参加。专门委员会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参政议政专题研讨会或调研活动,使其真正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智囊库。民主党派机关应单设参政议政部门,并配备组织协调能力强、有一定理论政策功底和分析研究能力、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
      2、建立完善的调查研究机制
      调查研究是搞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条件。民主党派的调查研究主要是通过不断健全的信息渠道,将获得的各种信息,进行认真研究、科学分析、筛选整理后,形成意见与建议,供中共党委和政府研究采纳。建立完善的调查研究机制,首先要完善选题、立项制度。在调查过程中,要弄清被调查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把调研得来的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得出科学的结论,形成调研报告或提案。其次要完善专题调研协作机制。组织与课题相关、熟悉情况、参政议政水平高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调研,邀请与课题有关中共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委员参与调研;要勇于向民间借智,邀请相关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参与。
      3、建立完善的参政议政资源有效整合机制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民主党派的优势,但是民主党派成员都分布在不同的部门、行业和领域,日常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业务繁忙,往往一件有效的参政议政提案单靠一个人的力量、甚至单靠民主党派自身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这就需要民主党派有效整合资源,积极协调组织相关人员和部门,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形成整体合力。资源整合的过程同时也是利益协调的过程,在调研中应处理好部门利益与全局利益、区域利益与国家利益、行业利益与社会公平发展的关系,使民主党派的利益表达更加科学和规范。
      4、建立完善的参政议政工作激励机制
建立参政议政激励机制,有利于调动各级组织和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性。建立表彰奖励制度,对为参政议政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成员给予表彰奖励,把参政议政工作成绩作为干部考核、确定后备干部的重要条件和推荐干部、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
      5、完善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机制,增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效性
完善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机制,中共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的提案、建议及社情民意的办理。作为民主党派自身,也做好相关工作。要及时上报调研成果。民主党派的一些重大调研成果,应及时以调研报告、提案或信息的形式报政协或党派中央,还可以由民主党派负责人向各级中共党委政府直接提出。要注重以社情民意或信息专报的方式促进转化,要建立提案办理协调督促机制,加强直接与提案具体承办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争取在提案的承办过程中就提案所涉及的问题达成共识,就进一步解决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
(作者系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宜宾市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