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理论园地 > 正文
农工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夏华祥:以“八讲”做好新时期参政党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3-18 21:18:25)  来源:同心四川

农工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 夏华祥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对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寄予厚望。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中心环节、首要任务,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对于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和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切实做好新时期参政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参政党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做到“八讲”:

一是讲政治。参政党是严肃的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时代站位、政治自觉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深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要求、首要工作、首要任务。

二是讲情怀。中国知识分子素有“身无分文,心忧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成员中不乏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怀揣利用专业知识造福社会的热情而加入党派。对于以知识分子群体为主体的参政党而言,讲情怀是凝聚党派成员思想政治共识的有效途径,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

三是讲理念。只有思想上的清醒,才能带来政治上的坚定。恩格斯曾经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讲清楚理念、讲明白逻辑,在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中有着切实可行的基础。通过网络而轻易获取的信息、浅显的知识,参政党成员绝不应、也不会满足于此,这就要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让党派成员从理念上对参政党职能透彻理解。

四是讲传统。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思想政治传统在各民主党派中内涵最丰富、最具特色,自农工党创建之初就有着许多优良的传统和价值理念。通过讲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激发农工党党员知党爱党兴党的热情,激发党员主动作为、勇担责任的热情。在农工党省委新党员培训课上,讲农工党优良传统是必修课程,这一培训成效显著,明显激发了党员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

五是讲责任。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明确新时代参政党及参政党成员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联系群众化解矛盾等各方面责任,能够有效助力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六是讲效益。讲效益应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攻坚目标。以效益为导向,注重实际效果、社会效益,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和要求更加实事求是、更有针对性,避免流于形式、隔靴搔痒。

七是讲特色。不讲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可能出现表面化、概念性、缺少针对性等问题。统一战线工作对各民主党派及组织有统一要求,但思想政治工作还应结合农工党自身特点,针对界别特征、党员状况、党员结构状况、党员组织状况、基层组织情况、党内不同群体等提出不同要求和措施。

八是讲人心。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参政党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顺应人心,否则有效性将大打折扣。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要力求了解参政党成员的所思所想、期盼和诉求,并加以正确引导,才能深入成员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