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书记话统战 > 正文
【书记话统战】朱家德:发挥统战法宝作用 推动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9-23 15:39:50)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巡礼·南充篇】南充市委书记朱家德: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凝心聚力推动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充市委书记 朱家德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走过百年历程、肩负崭新使命的重要一年,做好统战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了南充特殊的使命和特别的关爱,全市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找准统一战线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共同助推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南充力量。

广泛凝聚共识 画好团结奋进“同心圆”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喜迎二十大、携手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教育活动,支持统战各领域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思想引领。用好“嘉陵江同心大讲堂”“上善书院”“月半沙龙”等6大统战特色宣讲平台,引导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三是强化发展引领。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建立市领导与民营企业、统战部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商联与企业商会日常联系机制,定期开展交心谈心、走访慰问、通报情况等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坚定发展信心、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聚焦中心工作 汇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必须时刻关注“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哪里,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一是引导统一战线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制造业、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等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国家重大战略、省委重大部署、市委重要决策,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市级民主党派做好重点课题调研,推动形成“党委出题、党派调研、部门对接、决策运用”的良好格局。用好“党派直通车”渠道,争取国省在改革试点、平台建设、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南充更大支持。

二是引导统一战线加强民主监督。探索创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六项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重大政策执行情况,加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监督,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落实到位。

三是引导统一战线主动服务社会。持续做大“同心服务惠民生”“同心光彩耀南充”等活动品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建立一批“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组织统战成员奔赴抗疫主战场,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助力对外开放,实施“坚定发展信心·回乡创业创新”归雁工程,做好第二十届“海科会”筹备工作,力争招引一批重大项目、优质企业在南充落地。

抓牢重点工作 做好提质增效“大文章”

统一战线点多面广,必须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做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新阶·走基层五送”等活动,调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加强新阶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对标“五有四见”补短补差,创建一批在全省叫得响、有特色的省级新阶实践创新基地。

二是做好民族工作。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做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和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推动顺庆区小西街社区、阆中市民族小学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确保全市民族领域和谐稳定。

三是做好宗教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宗教界“三爱”“四史”“五认同”主题教育活动,以南充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五好建设”为载体,推动宗教事务规范化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四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按照“1+1+N”(活动日+服务月+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系列活动)方式办好首届“南充市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合法合规做好企业融资、维权、联络等服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五是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扎实做好港澳台争取人心工作,深化“暖侨行动”“侨爱工程”,发挥他们在传承中华文化、助力对外交往、支持南充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 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统战工作的首要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全面发挥党委主责的核心作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工作全局,加强对重大问题统筹谋划、对重点工作统筹指导。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统战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是全面发挥统战主抓的牵头作用。统战部门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动态制定基层调研指导问题台账,抓好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等工作,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交流座谈会。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务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加强对统战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三是全面发挥部门主推的职能作用。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用制度的刚性约束压实部门统战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能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持续巩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南充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