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全市统一战线吹响扶贫攻坚冲锋号
http://www.sctyzx.gov.cn/  (2015-12-31 13:31: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更是进一步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响应中央号召,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市委统战部组织协调全市统一战线,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实施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效果。近日,市委书记杨洪波作出批示:我市党政部门要像统战部门一样,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调动积极性,积极主动参与推动扶贫开发,务求取得成效。

  三到位扶贫攻坚有保障

  全市统战系统准确把握全面推进扶贫开发攻坚的目标任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聚焦扶贫主攻方向,找准工作切入点,深入开展统一战线精准扶贫百企进村”“千人结对”“万人捐赠”“产业对接”“村通工程”“创业就业六大活动。加强向上对接汇报,努力争取国家、省层面的更多支持,并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回报社会。

  市委统战部成立了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民宗局也成立了工作小组,将扶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统战部将开展扶贫工作的成效作为衡量党外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标准,周密部署,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加强保障,做到重视程度、支持深度、保障力度三到位

  三落实扶贫攻坚有创新

  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分布面广、资源丰富,这些正是扶贫攻坚急需的。如何把这些资源利用好,为扶贫开发攻坚拔寨、啃硬骨头注入新鲜血液,市委统战部积极谋划,精心制定活动方案。

  921日,《全市统一战线关于集中力量三年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了系统各单位开展扶贫攻坚的载体、任务。

  市委统战部多次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召开扶贫攻坚工作推动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奖励。每月末,市委统战部都要进行督查、汇总和通报工作进展,并将扶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做到载体、任务、奖惩三落实

  三推动扶贫攻坚出实效

  1126日,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带领相关专家学者莅遂考察调研,以农遂合作为载体,为我市扶贫工作确定帮扶项目,献策出力。这是我市统战工作不断丰富载体,进一步引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不断牵线搭桥,引进好项目、提出好建议、办成扶贫帮困的实事,做到发展、民生、工作三推动

  民革市委积极推进革安合作,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开展智力帮扶,为台商工业园引进项目和资金。民盟市委不断拓展盟遂合作领域,投资34亿元的武引蓬船灌区工程已通过水利部技术审查;投资1.9亿元的安居萝卜园水库正式开工建设,为安居、蓬溪各争取到工业用地指标3000多亩;促进遂宁绿色经济发展,努力推进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民建市委争取到国家级项目1个,为船山区唐家乡争取生态资金500万元,为涪江流域遂宁城区段争取到环境治理项目资金1610万元,为龙凤镇争取到低碳社区项目资金200万元。民进市委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投资2亿元的喜之郎现代农业示范区顺利落户安居。农工党市委多次赴中、省汇报对接,成功将安居区列入第四批全国社会扶贫创新协作试点区(县),为船山区、安居区争取到医疗卫生项目建设资金和医疗设备1.65亿元,为市第三人民医院争取到6000万元医疗设备经费,为船山区、安居区争取到50个村卫生室建设资金500万元。市工商联积极开展非公经济服务月活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生产和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举办青年企业家慈善义拍活动,筹得扶贫济困资金83万余元;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首批组织300家非公企业的1500名人员,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开展以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培训、种养殖业、扶贫助学、农民工就业等扶贫活动。市民宗局争取到四小工程项目9个、省级民族资金191万元,惠及3000多少数民族同胞。

  同心同向同行,我市统一战线正在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推动全市扶贫攻坚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