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遂宁射洪:探索民营企业创办工业园区新路子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10 17:14:34)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射洪县打破政府建园的传统模式,实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只充当“引路人”和“催化剂”,主要由民营企业担当园区开发和管理主体,显著提升了园区发展的动力活力,探索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创办工业园区的新路子。

一是政府引导,建立“政府+企业”的园区发展体制。2014年6月,射洪县引进四川绿然科技集团,作为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的投资运营主体,由县政府和绿然集团共同出资20亿元建立园区发展基金,其中县政府出资8亿元,绿然集团出资12亿元,用于园区开发建设。绿然集团承担园区的平台建设、招商引资、技术支撑和企业服务。政府负责园区总体规划、项目审核、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套、监督审计。政府和创办园区的企业合理分工、通力合作,最大限度的让创办园区的企业获得更多自主权,政府退出园区建设和日常管理,转为以引导和服务为主,从而规范了政府服务之手,释放了市场活力之手,调动了企业自主之手。目前,园区投产企业5家,在建17家,已签约待建21家,初步形成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与应用三大产业。

二是企业主体,构建“企业+平台”的园区运营机制。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以搭建平台为核心,提升对入驻企业的服务水平,打造创新活力园区。着力搭建企业发展平台,园区以科技引领、产业集成为主线,建立科技孵化中心、电子技术产业园、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等七大板块,致力于建设国际技术合作地、科研成果转化地、商业模式创造地,为企业实现产业链横向融合拓展了空间。着力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园区按照“科研引领”的发展思路,与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九三学社等建立合作联盟,为入驻企业产业创新、产业链纵向延伸提供了持续、精准的技术支撑,实现了“一个产业由一个国际国内顶尖的专家顾问团队把脉支撑发展”。着力搭建高效服务平台,园区瞄准入驻企业发展短板,积极提供法律、财税、金融、人才、营销、物流等全方位服务,成为支持企业发展的“职业经纪人”。着力搭建城市生活平台,建成园区餐饮中心,可满足5千人就餐,在建的绿然幸福小区,可供2万余人居住,园区职工的工作、生活、休闲都集中在15分钟生活圈内,实现了产城融合发展。目前园区成功引进高端人才133人,其中两院院士3人,“千人计划”学者3人,外籍专家25人,归国创业人才40余人,申报微电子发明专利10项。

三是市场主导,打造“市场+项目”的园区发展品牌。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投、补、借”等方式与入驻企业合作,在项目上采取研发期大胆投、转化期继续补、落地期放心借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发展支撑。打造多样化的项目入驻模式,企业进园后可以租用厂房,也可以购置地产自建厂房,还可以用技术或其他方式入股,满足了不同项目的实际需求。建立可持续的项目发展机制,将园区利益与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与洪芯微科技、上特科技等10余户入驻企业采用“对赌”、风投等模式开展合作,实现了抱团发展。建立稳定的项目金融支持机制,园区与兴业银行、遂宁商业银行、遂宁农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结为战略伙伴,已获得45亿元的授信额度,有效解决了入驻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建园短短1年半时间,良好的机制和环境,吸引43个高科技企业入驻,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园区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