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船山区委发挥多党合作优势助力“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成功创建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12 18:40:0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11月30日,船山区被国家农业部正式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

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是船山区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标志,更是船山区委统战部创新多党合作机制、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

创新合作机制搭平台

2016年8月,长期从事“三农”工作的黄钰同志调任中共船山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上任伊始,“如何将‘三农’工作与统战工作结合起来、如何把船山区现代都市农业定位与民主党派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成为黄钰同志一直在思考、务实地推动的大事要事。

创新多党合作机制,着力形成“大统战”格局是统战工作的核心。经船山区委统战部多次研究,决定利用“盟遂合作”优势,以民盟与船山区结对合作为契机,汇聚民主党派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说干就干、干就干好,2016年12月30日,在多方对接努力下,民盟遂宁市委与船山区委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成立“盟遂合作”船山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综合打造“盟遂合作”船山平台,正式开启“盟遂合作”助推船山发展的新篇章。

突出合作重点齐推进

今年年初,“盟遂合作”船山平台从全区收集拟推进实施项目20个,从中筛选出梓桐沟中型水库、创建全国绿色畜牧业发展示范县、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5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作为2017年度主攻方向。合作重点确定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钰、民盟船山总支主委洪琼有力有序推进现场调研全区乡村旅游发展情况、专题听取乡村旅游全域发展规划工作汇报、协商对接创建工作中的难点、请示协调民盟遂宁市委和民盟四川省委、拜访民盟中央相关专家学者等一系列工作,全力跟进各项目建设和品牌创建。特别是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中,民盟遂宁市委、区委统战部、民盟船山总支积极为此奔走忙碌。

发挥资源优势结硕果

遂宁市船山区地处成渝中心,具有发展现代都市农业、近郊乡村旅游的市区同城的区位优势和辐射成渝的市场优势,近年来,全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品牌初步形成,桃花节、骑游节、精品水果采摘节等乡村旅游特色活动亮点纷呈,“十里荷画”乡村旅游景区顺利开园,今年1-10月,全区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9.3亿元,接待游客280万人次,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中,民盟中央、省委、市委发挥优势,指导全区开展“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活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石楠、国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民盟中央原社会服务部部长郭勇、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省旅发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省旅游协会秘书长柴延祝等中省领导率团亲临现场,对船山区乡村旅游发展、“十里荷画”创建4A级景区和旅游扶贫等工作给予精心指导和关心支持,为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作出巨大贡献。

十九大报告提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船山区委统战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致力于“三农”事业发展,进一步密切多党合作,为民主党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再添新路子、再增新措施。(遂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