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遂宁市召开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座谈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02 09:51:5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2月26日,中共遂宁市委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座谈会。会议向党外人士通报了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受中共遂宁市委委托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成果及建议协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罗孝廉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市级各有关部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军向党外人士通报了刚闭幕不久的中共遂宁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民革市委主委刘枫、民盟市委副主委廖勇、民建市委主委周通、民进市委主委欧斯云、农工党市委副主委廖清安、市工商联副主席杨军、无党派人士代表谢炯分别围绕“促进扶贫政策与农业新型主体的培育、发展、壮大有机结合,不断提升脱贫工作实效”“打造‘中国物流达沃斯’会展品牌”“持续发挥天然气资源优势增强发展后劲”“推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深入开展”“推进我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促进全市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等课题通报了调研成果,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调研成果及意见建议后,罗孝廉表示,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的调研报告主题鲜明、把脉精准,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围绕重点考察调研开展建言献策,是开展政党协商的重要方面,调研成效的好坏对于提升政党协商实效至关重要。一要在加强调研力量上下功夫。坚持领导带头,各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主席要亲自部署、亲自参与;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整合成员中的专业人才,分领域建立专家库,发挥相关专家的专业优势;适时借助外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与相关科研单位、专业机构及其他智库开展合作交流,针对一些专业性强的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参与调研。二要在提升调研质量上下功夫。围绕中心选题,围绕贯彻十九大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创新性的重大问题来选题,提高调研成果的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客观反映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丰富调研形式,适当采用联合调研、合作调研等方式,综合运用实地考察、座谈了解、网络调研、访谈交流、查阅资料、问卷测评等方式,准确掌握实际情况,拓展调研深度和广度,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三要在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配合开展调研,涉及到每个专题调研的责任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帮助制订调研方案、协调相关工作;积极办理意见建议,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办理情况,要按照政党协商关于办理反馈的相关要求,各责任单位将意见建议的办理结果及时报送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并由市委统战部反馈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

杨军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积极投身政党协商,市级各部门要共同努力,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政治协商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党协商工作效能,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遂宁做出应有的贡献。(遂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