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遂宁市:“四有”模式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效途径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7 23:59:5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遂宁市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0万余人,约占全市人口总数的3.2%。近年来,遂宁市委统战部按照“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践行“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工作方针,围绕“聚”字下功夫,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遂宁凝聚广大新的阶层社会人士力量。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四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模式。

一、有党委的坚强领导,着力发挥“牵头揽总”旗帜作用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层层部署重点工作。中共遂宁市委高度重视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市委常委会、市委统战工作会、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专题研究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出台《遂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2016——2020五年重点工作计划》,使工作具体到项目、推进措施、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市委领导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制度,17名市级领导分别联系17名代表人士。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新阶层人士的重要活动,带头学习贯彻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带头广交深交新阶层人士朋友,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三是建立“1+N”的坚实的制度保障。遂宁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施意见》,并以此为总揽,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工作制度、联系会议办公室制度、工作目标考核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等,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人员、保障经费、督查督办等方面形成了“1+N”的制度梯次,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组织起来”的目标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制度保障。

遂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暨新联会成立

二、有完善的组织架构,着力探索“社会化服务”运作模式

一是构建体制完善、层级合理的新联会组织。遂宁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首批吸纳会员近200人。各县(区)通过单建或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增设联谊部等模式,全部建立新联会组织,同时命名为市级新联会县(区)分会,纳入日常管理,形成了市委统战部加强指导、市级新联会牵头抓总、各分会分别落实的管理模式,为引导新阶层人士充分发挥作用打下坚实组织基础。二是建立科学的内部管理机制。建立了新联会会长会议、常务理事会议、理事会议和会员大会职能职责,分别明确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职责权限,形成安排有序,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出台新联会《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议事办法》、《日常管理工作制度》、《政治学习教育制度》、《会员进出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常态化召开会长会、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等,集体讨论重要工作事项,形成了遇事共商、遇难共解、遇责共担的民主决策管理氛围。三是积极探索新联会常态化运行的有效途径。利用新联会人员人才荟萃、结构丰富、信息渠道多样、宣传推广力强等优势,以承接社会化服务为切口,成立新联会专家咨询团队,常态化为会员和会员企业提供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咨询和对接服务,使“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效应充分发挥,在增加新联会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同时,增强了自我“造血”功能,各会员和相关企业积极主动缴纳会费,并努力争取为新联会开展活动免费提供场地、茶水、阅读、培训、宣传等服务,既解决了新联会日常经费保障,又宣传推广了企业,更展示了新联会社会服务功能优势。

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

三、有丰富的活动载体,着力打造“遂宁特色”新阶层人士活动品牌

一是打造“新联心”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品牌。组织市新联会连续举办两届遂宁“网络春晚·新联心”群众活动品牌,2018年网络春晚的在线观看人数达到211万人,新闻点击数达到500万余次,得到人民日报点赞。创办了“墨彩飘香问瓷遂宁·新联心”文化品牌,为推广遂宁书画、宋瓷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打造“网络赶场·新联心”脱贫攻坚品牌,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名人,采取以购代扶形式,先后5次帮助10余个贫困村销售农产品达到80余万元。开展“春风化雨·新联心”文化扶贫活动,动员新阶层人士集中捐赠1万册书,建立10个村级“云林书院”图书室,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打造“政治教育”活动品牌,积极引导新阶层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创办“学习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主题讲堂,先后邀请5名专家学者为1000余人次新阶层人士,专题培训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使党的思想和政治主张及时有效覆盖到新阶层人士中,新媒体从业人员更自发签订《遂宁市新媒体从业人员行业自律公约》,切实加强网络道德文明建设。创办“新阶智汇·新联心”建言献策活动品牌,先后4次组织100余名新阶层人士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凝智聚力。三是打造“111”英才培养计划人才品牌,着力培养一批优秀代表人士。创新实施 “111英才培养计划”,即5年内培养1名在全国有影响力、10名在全省有影响力、100名在全市有影响力的代表人士。在具体实施中,遂宁充分整合新阶层人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合力,形成统战部牵头,各成员单位密切联系配合的新阶层人士发现培养模式,在推荐培训、挂职锻炼、政治安排等方面优先考虑新阶层代表人士,并定期召开会议互通情况,确保培训教育全覆盖,一批政治素质好、社会认同度高、影响力大的优秀典型脱颖而出。截止目前,全市有1人担任了省人大代表,52人担任了市县(区)人大代表,57人担任了市县(区)政协委员,23人被评为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有100多人进入了各类协会、社团领导班子。通过有序政治参与,引导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取向,增进了其政治认同,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积极贡献。

河北省委统战部到遂宁调研统战工作

四、有多样的阵地支撑,着力构筑“功能齐全”的工作平台

遂宁市把“抓点示范、以点促面”作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重点。一是着力构建体系完整的“单列型”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在射洪县西部技术合作产业园,建立“园区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为入驻园区企业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强联谊交流、开展学习培训、参与建言献策、进行项目对接、丰富业余生活等方面提供多样服务和支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借助推广“园区型”示范基地的经验,遂宁市还在大英县和市经济开发区“阵地型”双创中心、河东新区“楼宇型”党群服务中心、商务区“商圈型”经济服务中心,大东社区“群众型”社会服务中心,积极打造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分别命名为遂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形成了由点到面、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创新实践基地体系,引导新阶层人士在各方面、各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着力构建功能完善的“注入型”新联会活动阵地。选择市新联会会员企业活动室、办公室、阅读室等场地,采取注入新阶层统战工作元素模式,成立新阶层人士智汇讲堂、网络创意、文化创作、全民阅读、扶贫实践等13个服务中心,为全市新阶层人士开展各类多样活动提供常态化阵地。服务中心建立以来,先后承办新联会各类会议、主题活动20余场次,为新阶层人士发挥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三是着力构建“复合型”新阶层人士工作宣传阵地。选择新阶层人士较多的企业、园区、楼宇、社区等,借助非公党建、妇联、工会、共青团等已建成的活动平台,注入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宣传标语、口号和宣传册等各类元素,形成了“党建+统战”、“工会+统战”、“妇联+统战”、“共青团+统战”的“复合型”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集群,在借助阵地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中,都注意邀请新阶层人士参加,使新阶层人士在参加会议活动中了解自己身份、明确自身定位、主动发挥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各个社会层面的影响力呈现出“辐射效应”,形成了全社会了解、熟悉、关心和支持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遂宁市委统战部 供稿)

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赴贫困村开展以购代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