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安居区:“五字工作法”推动民宗工作迈上新台阶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1 13:12:5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安居区着眼解决民宗工作力量分散、方式单一、监管薄弱等问题,树立“小民宗也能干出大文章”的工作理念,坚持“常规有创新、重点有突破、整体有特色”的工作要求,采取完善制度、教育引导、规范管理、情感交融相结合的措施,扎实推进以“实、引、准、法、情”为核心的“五字工作法”,巩固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和睦的稳定局面。

围绕“实”字建机制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建立健全区委领导、区委统战部牵头、区民宗局具体负责的民宗工作协调机制,建立统战、民宗、公安、司法、民政、文广等职能部门为主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21个乡镇、2个街道办全部配备专(兼职)民宗联络员,构建了区乡村三级民宗管理网络体系和“职责清晰、分工协作、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的监管工作新模式,并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层层签订民宗工作目标责任书,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围绕“引”字强思想

针对党员和干部,我们通过学习培训新的《宗教事务条例》、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解决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不愿管、不会管、不敢管、不去管“四不管”问题。针对民族宗教届人士,我们通过短信平台,网络信息等多渠道宣传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引导民宗界人士继承和弘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加强戒律修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慈善活动,以真情回报社会。

围绕“准”字摸家底

2017年初,我们召开了全区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启动实施并完成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及农村少数民族人口摸底调查两项工作,建立健全了民族宗教事务管理重点信息数据库,摸清了我区农村少数民族人口现状,为向上争取散杂居少数民族扶贫“四小”工程项目和区少数民族机动金科学使用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开展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小庙”“非法寺庙”甄别,治理寺庙乱象奠定了见坚实的基础。

围绕“法”字重管理

持续开展“法律进寺庙”和“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完善《全区设立、改建、扩建宗教活动场所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充分利用会议培训、寺庙庙会、法定节假日等时间节点通过文艺演出、法律宣讲、感恩教育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提升寺庙管理法治化水平,引导僧尼及信教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进一步发挥了宗教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

围绕“情”字促交流

积极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组织凤凰社区与安居职工开展“民族大团结,共筑中国梦”联谊活动,建立“代理家长”制度,100余名“9+3”藏族学生与社区居民结对“认亲”,藏族学生切实感受到来自汉族“阿爸阿妈”的关心关怀。同时我们积极向上争取中省市民族资金84万元,区级民族机动金20万元,在9个乡镇,11村分别实施少数民族和贫困人口“四小”工程,有效缓解少数民族所在村“行路难”“用水难”等问题,真正让少数民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民族政策的温暖。(安居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