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蓬溪县:念好“四字经”讲好统战故事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1 16:03:1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以来,蓬溪县按照“大统战需要大宣传、大宣传促进大统战”的思路,坚持把信息宣传工作作为服务“五个统战”的重要手段、传播统战声音的重要渠道、体现部门作为的重要窗口,念好“四字经”,讲好蓬溪统战故事,荣获全省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一、突出“早”字,做到信息宣传“心中有数”

一是县委重视“早”。按照“四个纳入”要求,将统战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统战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坚持做到“四个同时”,即安排工作同时考虑、反映工作同时汇报、检查督办同时考核、总结评先同时表彰,确保“工作再忙安排不乱,时间再紧工作不断”。二是方案制定“早”。年初,在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下发各乡镇、部门、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明确宣传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落实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制度配套“早”。建立信息报送、刊用登记、要点清单等制度,做到一月一要点、一月一研判,保证信息宣传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效果。特别是在信息宣传要点上,广泛收集各科室(办)意见,瞄准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时间节点认真谋划提出金点子,提前安排相关人员撰写稿件,做到谋在前、写在前。

二、突出“强”字,做到信息宣传“队伍有力”

一是信息宣传全员化。实行全员信息报送制度,县委统战部班子成员、科(室)长、一般干部以及部门和乡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信息联络员人人有任务,人人有担子。在部机关明确1名干部专门从事信息宣传工作,加强对信息员队伍动态管理,定期督查,对不胜任工作的及时调整,全县有信息宣传员队伍120余名,构建了“优进劣出、务实高效”的动态管理机制。二是信息审批规范化。坚持一个口子出,对上报信息实行科室(办)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管副部长终审,确保每一篇信息有质量、精品化。三是信息培训常态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利用“一月一讲”,部领导带头走上讲台,现身说法谈体会谈问题谈思路。组织90余名信息宣传员到江西干部学院、西南交大社会主义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市委统战部等进行专题培训,克服“一支笔杆、两袖清风、三更不眠、四季都累”的现象,进一步练好文字功、乐在信息中,力争做到“提笔能写”。

三、突出“优”字,做到信息宣传“平台有声”

一是建好传统平台。在遂宁日报·蓬溪专刊、县广播电视台开设统一战线在行动宣传专栏,每月推出1篇专题报道,制作万企帮万村精准脱贫攻坚纪实等专题片。二是建好精品平台。2017年创办《蓬溪统战》简报,设置政策解读、领导活动、统战要闻、党派动态、经验交流、他山之石等栏目,出刊12期,刊发信息240余条。三是建好外宣平台。加大统战工作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蓬溪统战工作影响力。2017年累计在中国非公企业党建杂志、四川统战工作、四川统一战线网站、杂志、同心四川、四川菁英汇,遂宁统战快报、遂宁统战杂志、微信等刊发信息105篇,特别是《四化联动抓实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以“三香文化”锻造过硬统战干部队伍》等4篇经验信息在四川统战工作登载推广,实现了信息内宣“零的突破”。

四、突出“严”字,做到信息宣传“奖惩有方”

一是强化目标管理。将统战信息宣传纳入乡镇、部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要求部门、乡镇每周上报统战动态信息1条以上,每月上报综合信息1条以上;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每半月上报动态信息1条以上、每月综合信息1条以上。二是强化过程管理。坚持“按月分析、季度通报、半年检查、年终总评”的管理办法,年终逗硬考核奖惩,纳入干部实绩登记管理。出台《部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差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特别是对文字方面明确了差错责任追究范围和追责等级,倒逼部机关干部养成“文经我手无差错”的责任意识,提高信息宣传质量和稿件采用率。三是强化结果管理。将统战信息宣传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2017年全县表扬统战信息宣传先进集体4个,先进个人10名,7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的3名部门、乡镇分管领导、部机关干部进行了约谈。(蓬溪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