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遂宁市大英县坚持“五个注重”抓实统战信息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5-24 17:32:4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8年,大英县委统战部共编报《统战信息》41期,被中央及省、市委统战部和县直相关部门采用34条。其中总结提炼的“在助推富民强县中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被《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刊用和“大英县从四个方面出实招积极探索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子”被《四川统一战线》杂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脱贫攻坚简报》、《遂宁统战》杂志刊发。先后被省、市委统战部表扬为2018年度统战信息调研工作先进集体,被县委表扬为全县党委信息工作、依法治县信息工作、脱贫攻坚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注重领导表率示范。坚持把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上至统战部长,下至股室负责人,都带头撰写。主要领导亲自把关重要信息,随时过问上级用稿、领导批示情况;副部长结合工作分工,经常给分管股室下任务、出点子、定题目,并带头调研撰写信息稿件。

二是注重凝聚集体智慧。建立集体写作制度,由各股室确定1名文字基础较好、业务能力较强的干部组成信息工作组,并下分4个小组,实行信息撰写小组负责制。建立信息研讨制度,坚持每周一上午集体会商,谈思路、出点子。建立信息调研制度,坚持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广泛收集第一手素材,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意见建议。

三是注重保持工作活力。收集近年来中央及省、市委统战部采编的优秀统战信息,汇编印成《信息荟萃》一书,供“新手”学习参考。落实3名信息工作业务能力较强的“老统战”与新进人员实行“1+N”结对,带领“新手”迅速“上路”。开设“统战大讲堂”,每半月召开一次学习会,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和写作体会。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主管部门接受信息写作专题培训,不断开阔眼界,启迪思维。

四是注重拓宽信息来源。建立基层信息工作站,采取自荐与单位推荐相结合,在全县11个乡镇和78个县直部门聘请102名政治素质较高、热爱信息工作的干部和13名文字功底较好、熟悉统战工作的“村官”,作为基层统战信息工作联络员,负责收集报送统一战线自身建设、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等创新做法、先进典型,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切实保证信息的真实可信。

五是注重考核奖勤罚懒。修订完善《统战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把信息工作纳入统战干部年终岗位目标考核内容,作为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之一。建立统战信息定期通报制,在每周工作例会上对各单位信息撰写和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年底,表彰2—3个统战信息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和5—10名先进个人,调动了全体统战干部参与信息工作的积极性。

(大英县委统战部 张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