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蓬溪县“五个一举措”学习贯彻全省园区统战工作现场会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03 13:49:2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全省园区统战工作现场会议召开后,蓬溪县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统战部部务会、机关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积极谋划下步重点工作,以“五个一”举措确保园区统战工作有思路、有亮点、有成效,为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摸家底、开展一次调查研究。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县经科局、县农业农村局、蓬溪经开区(上游工业园、金桥新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参与,在11月底前,对园区的统战资源(民主党派、非公企业、少数民族、新的社会阶层等)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基本信息台账,做到家底清、情况明。

二是建制度、出台一些相关文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园区统战工作的通知》《统战系统关于贯彻落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统战系统关于贯彻落实蓬溪工业经济发展二十条措施的通知》等文件。

三是重创新、打造一个示范基地。以“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为抓手,积极探索“1+2+N”模式(“1”即建立一个“同心家园”,“2”即设立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上游工业园分会和门业协会党总支部,“N”就是在多个重点门业(智能家居)企业打造新阶人士工作站),在蓬溪经济开发区(上游工业园)打造“同心荟·中国西部门都(中国西部智能家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示范基地。

四是搭平台、建好一个孵化中心。在上游工业园建立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分创业孵化办公区、创客集中孵化区、创客空间交流区、多功能会议室4大功能区,着力打造以“政、产、学、研”为一体,培训、实训、孵化一条龙的综合性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中心,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保育室”和“试验田”。成立县返乡创业联合会和县返乡创业联合会党委,会长、党委副书记由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

五是优服务、设置一批统战窗口。在经济开发区(上游工业园、金桥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规上企业分别规范设置“统战工作服务窗口”,配备1名统战联络员,建立访问登记台账和联络服务等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现统战服务“零距离”、统战管理“全覆盖”、统战成员诉求“全响应”。

(蓬溪县委统战部  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