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欧美同学会第五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成都)峰会开幕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0-19 09:53:5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陈竺发表视频致辞

王东明致辞 尹力主持 张裔炯柯尊平出席

 

10月18日,欧美同学会第五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成都)峰会在蓉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戴均良,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欧美同学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刘利民,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程津培,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马文普出席。

孙春兰指出,留学人员在国家和民族发展各个时期都作出了特殊贡献。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以创新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希望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增强“四个自信”,积极投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找准专业优势和我国发展结合点,敢于面对困难挑战,推动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一要传承爱国传统,坚定报国之志,不断加深对国情的了解、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实现自身价值过程中书写爱国主义的精彩华章。二要把握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准确把握国家经济发展形势,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热潮之中。三要发挥专业优势,紧跟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知识变革的步伐,不断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创新勇气,提升创新能力。四要促进对外交流,当好民间使者,积极宣传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孙春兰强调,欧美同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建设的意见》,加强对留学人员的团结、引导和服务,成为团结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温暖家园。要引导留学人员增进政治共识,积极开展理论培训和党史、国史、国情教育,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要做好留学人员服务保障,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协助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困难,推动有关政策落实,为留学人员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常务理事的骨干作用和会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各级统战部门要把留学人员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更好地把他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王东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欧美同学会第五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成都)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广大留学生朋友表示诚挚欢迎。王东明指出,我国近现代以来的留学史就是一部“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广大留学人员胸怀祖国、心系桑梓,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特别是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万亿元台阶,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速度效益同步提升。四川已经进入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被列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等一系列重大机遇,正阔步走上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新征程,越来越展现出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也必将为广大留学人员、海内外英才施展才智、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王东明指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四川要抓住机遇实现更大发展,迫切需要引天下英才为川所用,聚天下贤能助川发展。我们欢迎大家积极投身四川优势产业提升,把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优势与四川产业发展方向结合起来,促成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引入高端资源。我们欢迎大家积极投身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让更多留学人员科研团队、创业团队落户四川,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欢迎大家积极投身四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和实体经济发展,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要素保障。我们欢迎大家积极投身四川对外开放合作,帮助讲好四川故事,介绍好四川的发展优势、重大机遇和美好前景,积极为四川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牵线搭桥,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开幕式后,举行了授牌、签约及主旨报告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发表视频致辞指出,本次峰会以“海归创新创业·助力转型发展”为主题,聚焦国家转型时期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发挥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优势作用,为国家和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献计出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党和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号召下,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要主动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真实需要,让创新创业的“种子”撒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敢于直面难点问题和前沿领域,提出更多创新理论,给出更多解决方案,实现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完成重要领域的跨越发展,努力使我国在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选择科技含量重、创新潜力强、准入门槛高的行业和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和创业实践,有意识地增强核心竞争力,以此提升创新创业的成功几率,成为我国创新创业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成都学院、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绵阳基地、海创千人(四川)双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成功授牌,欧美同学会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1个合作项目进行现场集中签约,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达闼科技董事长黄晓庆,中国工程院工程院院士、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星微电子首席科学家邓中翰,分别做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以“海归创新创业助力转型发展”为主题,举办了汽车产业发展、电子信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生物医药及生命科学产业发展、海归创新创业等主题论坛。还将举办留学人才科技项目对接会以及参观考察等活动,签约53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301.6亿元,涉及四川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新兴先导型服务业项目33个,占签约总项目数的62.3%。

     “千人计划”专家代表,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特邀专家学者,相关企业家,省(市、区)留学人员团体代表,四川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有关负责同志等近400人出席本届年(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