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成都统战工作找准“双创”抓手:“空心小镇”成“创客天堂”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2-28 16:24:3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编者按:201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成都统战工作找准“双创”抓手:“空心小镇”成“创客天堂”》,现全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学习参阅。

 

 

近年来,成都市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创新工作方式,以在菁蓉镇创建全国首批“国字号”“双创”示范基地为切入点,着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探索走出了一条统战工作与“双创”工作共建、共创、共享的新路径。

以服务营造创新创业空间

“‘知联会’就是我的‘家’,如果没有‘知联会’,我现在还不知道身在何处呢。”说起成都市郫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都市智达万应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博激动万分。今年夏天,正是他口中的“知联会”让当初带着4人创业团队、求助无门的他成功签署入驻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协议。

“知联会”全称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今年5月,成都市郫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菁蓉镇分会成立,成为加强落地企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及高校之间联系的重要平台。

除了“知联会”,在郫县菁蓉镇,还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平台组织,为众多创新创业的企业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

“如今,新兴业态的不断出现,新的社会阶层所涵盖的范围不断扩充,数量不断增长,成都涌现出128万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都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如何更好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帮助他们创新创业,找到“用其智、得其利、创其富”的机会和空间,成为统战工作新的挑战。

创建“立体式”团结引导机制

成都市委统战部首先着力解决“组织架构”的问题,构建“1+3+N”统战组织架构:

——创新建立1个“菁蓉小镇统一战线工作平台”。从顶层设计入手,谋划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在郫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菁蓉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

——建立“大党建”“大统战”“大群团”3个方面的联动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党政相关部门参加、各类“两新组织”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建立N个有效组织的统战团体和载体。分门别类成立了“菁蓉小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郫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菁蓉小镇分会”等多个统战团体,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和组织起来。

统战平台的一个重大功能,就是“联系服务”。为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的问题,在成都市委统战部门的有力指导下,郫县积极探索创建了“立体式”团结引导机制,即“重引导”“重服务”“重培养”。

“重引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定期举办“同心讲堂”“理想信念教育”“向党说说心里话”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觉悟,凝聚思想共识,消除“成长的烦恼”。

“重服务”——丰富统战专项活动。在创业指导方面,邀请创业导师团队,指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初创团队创新创业;在资源对接方面,联合工商联和各级商会组织,鼓励本地知名非公有制企业与创客团队(企业)结对子;在国际交流交往方面,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平台。

“重培养”——培育中坚骨干力量。发挥统战委员、联络员直接联系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职责作用,建立完善党外人才库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库,实行动态管理,将一批政治上坚定、业绩上突出的代表人士培养为党外后备人才。

拓展“多元化”汇智聚力渠道

如今,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构建“1+3+N”统战工作网络、创建“立体式”团结引导机制和拓展“多元化”汇智聚力渠道,成都市以服务“双创”示范基地菁蓉镇建设为切入点,帮助推动引进大数据、精准医疗、无人机等行业孵化基地7个,协助引进光谷咖啡、成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32家、创业项目1206个,聚集参与合作资金1.1亿元、基金27只、公共技术平台103个,申请知识产权1102项,聚集国家“千人计划”等创新创业人才过万人,凝聚了菁蓉镇万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服务‘双创’为支撑点,继续整合统战资源,在‘汇智’‘凝心’‘聚力’方面助推菁蓉镇发展,让昔日的‘空心小镇’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创客天堂’。”成都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