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携手同绘 “中国梦”四川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宗教工作综述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2-22 08:59:3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在今年“冬防”季来临前夕,全国首部专门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制订的地方政府规章——《四川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颁布实施,为我省2700多处宗教活动场所修筑了法治“防火墙”。此举得到我省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广泛认同。

召开宗教界人士迎春座谈会

宗教问题事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宗教工作的根本指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团结引领全省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共同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

高位推进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

在四川,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五大宗教俱全,全省有各类区域性爱国宗教团体330个,信教群众1000万余人。教职人员8万多人,人数居全国第一位。

作为宗教工作大省,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宗教工作长期性、群众性、民族性、复杂性等主要特征,注重顶层谋划、高位推进,把党的宗教政策和对宗教界关心落地落实。

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加强和改善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构建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宗教工作新格局;省领导经常性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帮助解决难题难事,不断巩固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四川省宗教界启动“发挥宗教正能量 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

为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我省近年来先后恢复使用和新建了一批宗教活动场所,制定并落实了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进入旅游景区宗教场所门票优惠政策,满足了宗教生活需求;切实解决宗教财产权属、宗教场所合理规划布局等问题,强化城市流动人口中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近年来,省财政相继投入数亿元用于寺庙危旧房维修改建、寺庙老化电路改造和“五通”工程。中央、省、州投入13.2亿元用于甘孜州洛若镇撤乡建镇和福利中心项目建设。完成了尼众佛学院和神哲学院的迁建工作,加快推进四川藏语佛学院建设,落实天主教教区主教府建设划拨用地和配套资金。推动解决我省宗教教职人员参加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问题,目前,全省教职人员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积极推动宗教界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指导宗教团体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改善和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全面启动实施宗教“百千万工程”和藏传佛教“千人计划”,培养了一大批爱国爱教的中青年教职人员和代表人士。

依法管理加快宗教领域法治化进程

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宗教活动涉及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省委鲜明提出,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宗教事务,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

近年来,我省大力加强宗教领域法治建设,先后出台了《四川省设立寺观教堂和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区分标准》《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机构考评办法》等6部全省性宗教管理法规;阿坝州、甘孜州均颁布实施了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宗教事务管理法规体系。

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举办“法律进寺观教堂”等活动,组织教职人员参加专家大讲堂、法律宣讲会,省民宗委还携手“川报观察”新媒体在全省首次开展宗教政策法规知识有奖竞赛,增强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

四川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宗教和顺与社会稳定。积极帮助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和高校师生提高抵御渗透破坏活动的意识及能力,引导他们自觉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在全国率先建立官方网站藏传佛教活佛目录查询系统,创新推动藏传佛教寺庙民主管理,建立藏传佛教寺庙新型寺管会74个、乡(镇)寺管所318个。

举办中华文化与佛教研讨会

四川天主教界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宜宾、南充、乐山、西昌、成都五个教区全面完成了主教自选自圣工作。

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5个全省性宗教团体、24个宗教活动场所、15名个人受到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表彰。藏区“文明和谐寺庙”创建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一大批寺庙完成达标升级,95座文明和谐寺庙、1000名创建“文明和谐寺庙”先进个人和15个先进佛协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凝聚共识释放宗教界正能量

省委强调,要引导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引导宗教界坚定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确道路。

我省深入开展“发挥宗教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用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凝聚宗教界服务社会、服务大局正能量。积极同宗教界联谊交友,举行全省宗教界代表人士迎春座谈会,在坦诚交流中增进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共识。

支持宗教界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2015年在川举办的“中华文化与佛教”研讨会,发表了以“坚持佛教弘传的中国化方向,坚持不懈提高佛教法治化水平,坚持发挥佛教的积极作用,坚持与时俱进开放包容”为核心内容的《“中华文化与佛教”成都共识》。

引导宗教界主动发挥积极作用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建设。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3600余名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全省宗教界坚持每年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将募集的善款用于资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在芦山地震、康定地震等自然灾害中,积极发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灾区捐款捐物。五个全省性宗教团体积极参与四川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凉山行动和色达县色科镇姑咱村定点扶贫工作。

推进四川藏语佛学院迁建工程

在文化保护传承和海内外人文交流中,我省宗教界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师巡台祈福文化庆典”举行,增进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血脉认同。

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四川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道路上,继续同向前行。

天主教宜宾教区主教府——伯多禄堂举行奠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