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同心圆”为何越画越大?——揭秘2016四川大统战格局构建之路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1-25 16:52:1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首次联络70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首次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省政府组成部门党外正职配备实现新突破、天主教5个教区都由爱国神职人员担任主教……

2016年,聚焦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省统一战线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攻坚破难中构建“大统战”格局。四川统一战线事业开创蓬勃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了广泛力量支持。

答案一:夯实基础 筑牢“圆心”阵地

2016年,是我省统战工作“落实年”。

以对标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我省实施细则等为契机,四川统战工作发展迎来了机遇期和窗口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来川调研

召开全省宗教工作会议

由省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首次成立;全省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调研检查;成功召开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并推动解决了宗教领域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 “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构建形成。

开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调研检查

举办加强和创新党委统战工作研讨班

如何对标补齐短板?围绕75项指标,对各市州、高校、国企、商会等开展集中检查。推动183个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再次实现了省级法检两院领导班子均配备党外干部;推进安排省政府部门(单位)党外正职3名,其中民进省委副主委傅勇林任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实现了省政府组成部门党外正职配备新突破。

固守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个圆心。聚焦新形势开展重大课题调研,连续5年获得全国统一战线理论创新成果一等奖。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开展统一战线主题教育活动。编印发行《高原人家》,广泛宣传藏区发展民生稳定成就,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肯定性批示。着眼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首次实施党外年轻干部人才“育苗工程”,遴选培养近百名党外年轻干部人才;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选派中青年成员和机关干部到“武胜基地”挂职锻炼。

召开四川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暨武胜基地建设推进会

召开省内“7+20”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

“我们一定不负光荣使命。”在去年举行的全省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部署会上,一位党派主委感慨道,邀请我们放手参与“头等大事”监督,这体现了中共四川省委对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

答案二:广交朋友 拉长圆弧“半径”

去年11月10日,四川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成都召开。这是省级统战部门与新媒体从业人员的首次联谊交友活动。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我省以共识为“圆心”,包容为“半径”,同心圆越画越大。四川媒话说文化传播公司CEO杜鑫欣喜地说,“我被列入统战对象目录,以后们不会‘孤独’了。”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新院区开工

举行四川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座谈会

智力密集、思想活跃、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去年,我省首次把450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单独的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是其中“四类群体”之一 。

去年,我省建立了7000余人的信息库,掌握重要代表人物200名。创建了通威国际中心、天府菁蓉大厦、郫县菁蓉小镇等一批示范基地,在生活上关心、在工作上支持,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活力。

赴高校实地督查统一战线工作

到宗教场所调研检查

此外,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四川大学等7所高校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四川“两个跨越”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在藏区,我省出台《与藏传佛教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与省内8家重点医院共建“百名藏传佛教代表人士绿色就医通道”,十多位代表人士得到及时救治;评选表彰100座文明和谐寺庙、1000名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和15个先进佛协;两万多名僧尼被纳入低保、近两千人被纳入五保,他们“四个认同”意识不断增强。

答案三:激发活力 绘就最美“同心圆”

练习整理客房、试讲木雅故事、学开观光车……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村的16位姑娘小伙,去年参加完省中华职教社组织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就在自己村里参加“木雅圣地”景区岗前培训。

举办“智汇四川.同心讲堂”

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暨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经验交流会

去年,全省统一战线开展了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努力绘就最美“同心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绿色发展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重大调研成果,其中2篇报告得到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批示,41篇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助推我省“两个跨越”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藏区脱贫攻坚中,引进民企投资2亿元帮助俄达门巴村发展旅游,企业与村集体实行收入分成,探索出一条定点帮扶贫困村的新模式 。

在彝区,首次启动“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凉山行动”,组织省级统战系统单位和统战团体,以智力支持和教育扶贫为主,对口帮扶凉山彝区10个贫困县。香港福慧教育基金会向凉山彝区捐赠660余万元。

举办“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活动

帮扶俄达门巴村精准脱贫

我省协调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凉山调研,向全国政协反映“支持凉山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社情民意信息,促成国家有关部门落实帮扶资金10亿元。省工商联等举办“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活动,105家民营企业和商会与153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捐资捐物两千万元,签署投资协议39亿元。港澳台海外爱心企业和爱国人士开展“海联金桥”扶贫行动,向四川捐赠扶贫资金1500余万元。

香港松峰慈善基金会援建四川省藏区卫生院签约仪式

省中华职教社组织国家通用语言培训

同心书华章,聚力铸辉煌。我省统一战线将继续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编印发行《高原人家》书籍

摄制《高原人家》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