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智汇四川·同心讲堂”:班禅画师尼玛泽仁北大开讲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4-24 10:05: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4月22日,由四川省委统战部主办的“智汇四川•同心讲堂”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十世班禅画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一级美术师尼玛泽仁来到北京大学开讲。150多名北京大学师生和来自北京、四川等地的听众聆听了尼玛泽仁题为《藏族绘画的历史和发展》的专题讲座。

△图为尼玛泽仁

尼玛泽仁说:“藏族绘画从宗教殿堂走来,用了几十年时间步入当代,走向世界。通过我本人的艺术创作和在世界多国举办展览的经历,深深感到外界对藏文化今天发展的赞誉。”讲座中,他以自身画作为例,生动讲述了作品中有关艺术表现西藏历史、宗教、文化、风俗、生活等的演变历程。

△图为尼玛泽仁与听众们合影

尼玛泽仁与听众就大数据时代的多元文化交流中,艺术家应该怎样根据新形势探索民族化和地域性,怎样使民族文化与艺术成为与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民族艺术如何继承和创新,文化“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凌文介绍,“智汇四川•同心讲堂”是四川省委统战部创办的新型智力交流载体。讲堂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每月邀请一名著名专家学者、商界杰出领袖、行业领军人物和社会贤达等,举办专家讲堂、创新论坛、主题沙龙、精英对话等系列活动,旨在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整合统一战线资源,形成权威性与研讨性并重、理论性与实用性并存的智力汇集、思维碰撞的良好氛围,创新联谊交友抓手,丰富统战工作载体,为推进四川“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智汇四川•同心讲堂”自2014年7月28日在成都首次举办以来,每月一期,已邀请了叶小文、钱文忠、秦启荣、宁家骏、刘永好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商界杰出领袖、行业领军人物和社会贤达作为嘉宾,阐释先进理念、传授成功经验、展望前沿动态,为服务四川科学发展广泛汇聚智慧力量。嘉宾所讲内容都经过了精心推敲和准备,思维活跃、针对性强,特别接地气。

2016年11月,“智汇四川•同心讲堂”首次走出四川,走进北京,走进清华大学。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先生,为清华学子作了《想象还是观察?——谈谈当下流行的藏族文化观》专题演讲。这是该活动第二次走进首都,令听众在感受艺术魅力同时,也对藏族绘画艺术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茜)

上一条:助学路 从幼儿园通往大学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