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4-25 18:46:0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25日上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明代表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坪代表省委统战部班子作表态发言。

2017年3月1日至4月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委统战部开展了专项巡视。近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同意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明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统战职责,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省统一战线工作,围绕兴川跨越发展凝心聚力,推动形成藏区持续稳定向好局面,有力引领全省统战工作长足发展。但是,巡视中仍然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完善;班子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部分成员表率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指导强化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二是履职尽责不够充分。统筹新时期统战工作发展不够有力;对个别非公经济人士党派身份的把关认定不准;机关内部管理尚有差距,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履行省民主党派工商联办公大楼的业主职责不够到位。三是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尚需加强。

张明同志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突出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提升班子成员的“四个意识”,增强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督促,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更加重视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注重从严管理和关心激励相结合,不断丰富党建活动方式和载体,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二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纪检机构监督责任,强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和履职尽责,层层压实各级负责人的“一岗双责”。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工作,及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不断完善重要风险领域防控监督机制,尤其是重视防范换届中党外代表人士安排的政治风险,扎实推进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三要进一步强化职责履行和内部管理。强化《统战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协调推动《条例》刚性要求的贯彻落实,统筹兼顾各领域的统战工作。大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尤其是培养储备工作,不断完善综合考评机制,切实把好推荐使用 “入口关”。加强内部工作管理,强化规章制度执行,有力推进统战工作全面建设。四要进一步强化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严明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及相关规定,严格规范干部选任工作。强化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强化对指导管理的有关单位干部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综合指导,扎实做好干部培养储备、选拔使用、管理教育工作,有力推进干部队伍综合建设。

张明同志强调,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抓好整改。一是向党内通报和向社会公开巡视反馈意见;二是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三是及时报送整改情况;四是向党内通报和向社会公开巡视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刘坪同志代表省委统战部班子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实事求是、深刻具体、切中要害,省委统战部将深刻领会、坚决整改,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切实把此次巡视的反馈意见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统一战线事业创新蓬勃发展的具体成果。一是深化认识,正确对待,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全省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二是坚决整改,逐一落实,认真履行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三是抓好结合,促进工作,把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统战工作“落实年”“创新年”结合起来,切实把管党治党贯穿于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的各方面,不断提升省委统战部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崔保华同志强调,此次巡视是对省委统战部全体干部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对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的一次有力推动和促进。省委统战部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虚心接受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一要高度重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从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端正态度、诚恳接受,真查真改、立改立行,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强化措施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要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部厅领导要带头主动落实“一岗双责”,检查好、报告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列出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要把整改问题“项目化”,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举一反三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省委统战部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加以解决;要把巡视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将问题查准查全查透,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四要立足长效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不放松,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全面理顺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制度,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完善、补充、新建各项制度,研究制定基础性、长期性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扩大整改成果。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龚敏、张富升及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直属系统单位负责人,省委统战部机关各处(室、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干部处有关人员,部分离退休干部职工代表、部分党员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