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统战部火速响应,第一时间在行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8-09 15:28:49)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截至9日早上9时30分,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伤,共疏散游客31500人到安全地带。目前救援正在进行。

△目前九寨沟县城建筑基本完好,秩序井然。

四川统一战线在行动

地震发生后,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第一时间要求省委统战部、省委藏区办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引导全省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第一时间、专业、有序、理性、参与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李静要求省委统战部、省委藏区办立即加强应急值班。并第一时间致电阿坝州及州委统战部了解情况,要求积极组织好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的抗震救灾工作,并强化信息报送,确保信息对称,以利领导决策。

四川统一战线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第一时间向阿坝州委统战部发送《致九寨沟7.0级地震灾区的慰问信》,全力配合好抗灾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对口支援九寨沟县的邛崃市援藏办第一时间参加救援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对口支援九寨沟县的邛崃市庚即紧急部署,安排筹集救灾物资、款项,组建医疗救援队等工作。

目前,邛崃已与对口支援九寨沟县援建队取得联系,36名援藏干部全部平安,正有序参加救援。首批医疗救援队已集结完毕,并于8月8日22:30奔赴灾区;首批400余顶帐篷、300余套棉衣、1200余床棉被等救援物资已筹备到位;100万元救灾款于8月9日拨付至九寨沟县。

邛崃市援藏挂职医护人员参与对受伤群众的救护

邛崃市援藏挂职干部参与救灾物资准备工作

在九寨沟公安局挂职的邛崃市援藏干部参与障碍物清除工作

在川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主动要求参与救灾或表达捐赠意愿

8月8日晚,九寨沟地震后不到10分钟,来自新疆墨玉县在成都经营牲畜定点屠宰生意的艾力·伊萨米丁表示:如果需要组织赴灾区救援或者向灾区捐款,将第一时间响应;

在眉山县经营餐厅的穆开热姆·如孜麦麦提通过微信表示:来到四川多年,受到当地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刚刚九寨沟地震,我们一定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愿意组织团队去灾区做义工帮助受灾群众;

在成都市巴亿博餐厅负责人吐尔洪·吾休尔匆匆第一时间联系在阿坝务工经商的新疆籍人员,并表示计划先打1000个馕送往灾区;

在成都经营烤肉摊点的努尔麦麦提·如孜表示自己身体素质好,如有需要将随时赴灾区参与救援活动;

来自克拉玛依在川经商的新疆籍党员,成都克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卫军也表示:将积极参与组织新疆籍党员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由于目前前往灾区道路交通管制等原因,对于大家积极要求参与救灾或捐赠的意愿,统战等相关部门逐一进行了登记,并表示将及时联系抗震救灾有关部门,统一组织有序开展。同时要求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群体和党员,关注官方动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身边或听到有关新疆籍人员受到影响的情况及时报告。

香港黄廷方慈善基金将向九寨沟灾区捐款500万元人民币

九寨沟“8.8”地震发生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先生高度关注灾情及救援情况、深切关心灾区群众的安危,在省委统战部向其介绍灾情后,立即承诺为九寨沟“8.8”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捐款人民币500万元。

该笔捐赠金将由信和集团创设的“黄廷方慈善基金”,转至四川海外联谊会账户,并由四川海外联谊会代拨至灾区。

据统计,2015年以来“黄廷方慈善基金”已通过四川海外联谊会向我省阿坝、甘孜、凉山三州捐赠人民币130万元,用于资助3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新生继续学业。

四川省民营企业迅速行动支援阿坝州九寨沟县抗震救灾

8月8日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及时向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报灾情,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商会)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工作小组,召开协调会,制定飞行计划,商讨救援方案,9日上午已调派两架空客H125型直升机搭载地震专家、空运食物、药品等救援物资前往地震现场。成都凡特赛科技有限公司向灾区捐献价值1.08万元的矿泉水150箱共3600瓶。各地商会、民营企业已迅速展开组织救援和捐赠的准备工作。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统战部向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出倡议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统战部向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出倡议,要求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自然灾害面前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有序安排下,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要注意辨别谣言,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夸大灾害程度,尤其是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减少因网络媒体可能产生的舆论“地震”。

要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域宽、接触面广的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灾后重建积极建言献策。

要注重围绕重树阿坝州全域旅游发展信心、推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奔康加油鼓劲,进一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地震发生后,阿坝州佛教协会关心宗教界人士

九寨沟“8.8”地震发生后,阿坝州佛教协会会长达扎活佛第一时间对宗教界人士发出慰问,关心宗教界平安, 九寨仁静活佛、松潘阿旺活佛、若尔盖求吉堪布、包座大金活佛、求吉苟香活佛、铁布巴玛活佛等均报平安。

地震发生后,四川藏语佛学院部分考生为灾区祈福

九寨沟“8.8”地震正值四川藏语佛学院招生考试期间,阿坝州红原县考点经师和考生在完成所有考试项目后,就地集体为九寨沟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