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田向利参加攀枝花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29 09:55:5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攀枝花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参加审议。省人大代表、市领导李建勤、王波、黄正富、刘海参加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对省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个求真务实、展现作为的报告。

代表们认为,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牢牢抓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政治站位高、工作抓得实,积极落实司法改革举措,认真履行审判、检察职责,为依法治省作出了重要贡献。

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发言时说,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立法、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印象最深的是在立法工作上主动创新作为,积极稳妥推进地方性法规立、改、废工作,尤其是在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环境保护、城市治理等方面及时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李建勤建议,省人大加强对全省地方立法工作的统筹,比如在康养产业发展、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等方面统筹出台相关条例,引导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切实形成全省统一性法规、若干市州联合性法规、单个市州特色性法规层次分明、分工合理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波在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人大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强化立法工作,注重突出重点,提高立法质量;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人大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他建议,加强对区域协同发展、推进多点多极支撑课题的调查研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王波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上做出了新成绩;省人民检察院在强化司法行为监督上展现了新作为、在强化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和行政执法监督方面做出了新成绩、在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上实现了新突破。建议两院高度重视基层业务能力建设,培养一批基层业务尖子、办案能手。

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提出的下一步工作建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体现了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站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具有方向明、思路新、工作实等特点。攀枝花市人大要深入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报告精神,自觉运用新理念、按照新要求、着力新举措,把省人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市县人大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始终做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履好职、尽好责,为人大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人大代表吕华、刘海、徐翠、胡昱冰等相继发言,围绕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加大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创新监督工作、加强普法宣传、注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