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新春过后 全省统一战线在忙些啥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2-28 20:56:1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聚中心】

●2019年全省统战工作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建设等十个重点方面开展

●在政党协商方面,今年我省明确,将以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文化旅游发展和省委全会重要文件为主题召开 4次高层协商会议

【凝人心】

●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拉家常、听心声,了解愿望诉求,倾听意见建议

●多地统一战线积极参与“春风行动”,为返乡农民工、贫困家庭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送岗位

●全省侨务部门开展系列慰问归侨侨眷活动,共计慰问南侨机工及其遗孀、困难归侨侨眷和侨界代表人士1600余人

新年之谋

“绵阳报告!”“泸州报告!”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省委统战部的邮箱就热闹起来。各市(州)踊跃报送开年以来,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挚友诤友的统战联谊故事。今年春节期间,省级“四大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与所联系的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联谊交友,会面座谈、登门拜访,拉家常、听心声,了解愿望诉求,倾听意见建议。联谊交友活动迅速在市(州)、基层深化开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正逢新春佳节,但全省统一战线并没有因此懈怠,假期一结束,便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日前,记者多方采访为您揭秘,新春过后全省统一战线都在忙些啥?

今年要干啥 精心部署全年工作,多地统一战线上网晒出计划表

“春节前夕,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为今年全省统战工作定下基调、指明方向。”据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会议要求,今年全省统战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建设、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如何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是全省各地做好今年统战工作的关键,自然也是节后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之一。

为更好促进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统战部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上,专门开设了“书记话统战”“部长谈落实”“处长说打算”“干部讲担当”4个专栏,公开向各市(州)党委和统战部门征稿,重点关注各市(州)党委常委会传达贯彻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的情况,以及各地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和举措。“一方面可以了解掌握各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精心部署全年工作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也提振精气神,让大家把各自想法举措分享出来,供各地学习借鉴,一举两得,共同提高。”据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成都、攀枝花、巴中、达州等多个市(州)已经在网上“亮相”,亮点不少。

例如,成都提出,今年统一战线要聚焦高质量全面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高标准城市治理4个方面做好服务;资阳提出,今年要聚焦成资同城化等“七件大事”,组织党外专家学者、专业人才建言献策;达州则提出,今年要注重选派党外优秀人才到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一线经受历练,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履职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新年早发力 节后上班不久,我省统一战线多个成员单位结合热点进行调研考察

2月2日,腊月二十八,在许多人已踏上回家过年的旅程时,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刚刚联合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完成一次重要调研。春节假期刚结束,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就将相关调研情况书面报告送至省委统战部。“调研中了解的情况要及时反映,为节后工作开个好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是九三学社省委,节后,全省统一战线围绕中心大局,都迅速投入到各自的重点工作中,早启动早发力。

在政党协商方面,今年我省明确,将以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文化旅游发展和省委全会重要文件为主题召开 4次高层协商会议。

在脱贫攻坚方面,2月14日,致公党四川省委牵头组织召开省直部门2019年定点扶贫达州市达川区第一次小组协调工作会议,对2019年定点帮扶达川区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委统战部正在筹备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口脱贫攻坚市(州)党委统战部、扶贫开发局等,召开全省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现场交流暨成果会商会。

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2月19日,省工商联调研组赴天府新区、双流区、郫都区考察调研重点民营企业。2月21日,民革四川省委来到民营文创企业星娱文化公司调研,了解其与成都市武侯区政府联合打造“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建设情况……

3月初,全国两会将在北京召开,全省统一战线为此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相关工作。据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民主党派、各界别的社情民意正在收集中,统一战线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奋发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实言、献良策。同时,利用全国两会契机,协调争取党派中央主席到川考察调研,争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到川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大活动。

服务好贴心 新春拍全家福、节后“送岗位”,统一战线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传播正能量

“咔嚓咔嚓……”2月14日,宜宾市筠连县,伴随着一阵阵清脆的快门声,一个个家庭的全家福定格在相机中。大家拿着全家福喜笑颜开,现场洋溢着幸福和喜悦。当天,筠连县新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专业摄影师们走乡入村,为农民工家庭和贫困户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不仅是照相,现场还提供打印照片服务。除了免费的“全家福”,60岁以上的老人也能免费拍照。当天,摄影师们总共为大家拍摄了500余张照片。

社会服务一直是统一战线发挥优势特长的领域。今年2月,依托社会服务,大家以多种方式将温暖的正能量送到基层。

2月19日,大竹县党外人士在东湖广场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活动吸引上千名群众自发参与其中,大家一起挥舞着国旗,满怀激情地用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

2月16日,珙县举行了2019年“春风行动”关爱返乡农民工就业暨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大型招聘会。30余家宜宾市的民营企业为节后进城务工人员提供了5000余个就业岗位。4天后,另一场“春风行动”在乐山市五通桥区进行。在五通桥区工商联的参与组织下,全区共有150余家非公企业进场招聘,为返乡农民工、贫困家庭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等城乡劳动者提供化工操作、工程机械、物业家政、操作工、销售等1.6万余个工作岗位。

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参与到节后“送岗位”行动中。2月13日,攀枝花市米易县新联会协调会员企业,为米易及周边地区农民朋友提供了200余个就业岗位,并为230余人提供了免费就业培训。第二天,眉山市彭山区新联会也开展了类似活动,8家会员企业提供了包括外卖骑手、财务助理、新媒体编辑等100余个工作岗位。

春节期间,全省侨务部门也开展了系列慰问归侨侨眷活动,共计慰问南侨机工及其遗孀、困难归侨侨眷和侨界代表人士1600余人。

(来源:川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