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统战干部谈统战 > 正文
李全章 张学均:《四川统一战线》伴我一路行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5-06 16:59:51)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 李全章、张学均在座谈会上
  • 李全章阅读《四川统一战线》

 

岁月催老何须愁,《四川统一战线》伴我行;开卷篇篇有益,掩卷时时思味。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我们都是宣汉县的统一战线工作者。现在,我们都早已退休,进入耄耋之年,垂垂老矣!但多年的统战工作情怀,总是挥之不去,常常萦绕脑际。特别是四川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四川统一战线》杂志,一直与我们一路风雨行,每月都准时来到我们身边,向我们传递全省统战系统的好声音和正能量,给我们补充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是陪伴我们退休岁月的良师益友。看罢各期杂志,在为全国、全省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而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有几点粗浅的感想。

一、《四川统一战线》是传达中央、省委声音的重要喉舌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在战争年代,从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中总结出来的三大法宝之一,在改革开放、全面奔小康的今天也离不开这个法宝。统战工作的任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但贯穿始终的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凝心聚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一战线”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展和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新形势下,《四川统一战线》开辟了“时评”、“资讯”、“要闻”等栏目,使我们随时都能看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大政方针和最新政策。比如,去年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四川统一战线》紧跟形势,于2015年第3期发表了《凝心聚力,创新实干,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的评论员文章,号召全省统一战线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精神与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着眼统战工作实际,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广泛强大持久的力量支持。紧接着发表了各市、县及省级有关统一战线部门如何贯彻“两会”精神的先进举措和工作部署。如《国家治理与协商民主实践研究》、《统一战线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扎实推进统战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等等来自基层统战工作的实践总结,对我们提高统战知识,借鉴统战工作方法,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全面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二、《四川统一战线》是宣传和指导统战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

统一战线工作是在党领导下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段时期内的统战工作干什么、做什么、主要任务是什么,必须紧跟形势,紧密围绕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四川统一战线》开设的“理论园地”、“重要言论”等栏目,使我们随时都能看到党中央和省委对统战工作的最新要求和部署,看到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成果,让我们老统战人也能与时俱进,掌握统一战线的最新动态,紧跟统一战线事业加快发展的步伐,不落伍、不掉队。

去年中央5月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刚刚落下帷幕,《四川战一战线》即全面报道了党中央对统战工作十分重视的盛况和喜讯:“今年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第一次以党中央的名义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颁布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以《专刊》的形式刊载全省上下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将会议盛况、会议精神、领导讲话予以宣传,同时用大量的篇幅报道了部分基层统战工作者们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认识体会和工作经验。真是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热火朝天,多角度地反映了统战工作的精彩画面。

三、《四川统一战线》是互相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统一战线工作,面宽量大,任重道远。正如杂志评论员所述:“推动发展,离不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创新创造;深化改革,离不开统一战线形成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维护稳定,离不开统一战线发挥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特殊作用;促进统一,离不开统一战线在争取港澳台海外同胞人心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为完成这些宏伟事业,就必须认真学习和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不断提高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也需要各地统战部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自两个“条例”发布后,《四川统一战线》杂志抓住时机,以《工作立交》、《统战部长谈统战》等栏目刊载了来自基层统战单位和统战工作者们的实践工作成果和经验。如《四川战一战线》2015年第10期,刊发了宣汉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长刘正轩的署名文章《把握新要求,实现新作为,不断开创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看罢全文,其思路清晰,务实创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成效显著。我们耳闻目睹,他长期战斗在统一战线工作前沿,为宣汉的统战事业创造了辉煌业绩。又如《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合力推进“两个跨越”》、《探索少数民族服务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民族工作水平》、《学习<条例>精神,切实履行新职责》《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履职水平,推动“两个跨越”》、《发挥无党派人士群体优势,协力推进“四个全面”四川实践》等等文章,从理论到实践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取得的成果,读完篇篇文章,闭目宁思,颇获启迪,受益匪浅,获教良多。

四、《四川统一战线》是统战人学习、运用的重要工具

作为一个真正的统一战线工作者,必须有丰富的统战理论知识,踏实的统战工作作风和一定的统战工作经验。这就必须加强学习。《四川统一战线》则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平台,刊载的经验交流文章,成为我们搞好统战工作的有益借鉴,我们从中可以学到许许多多宝贵的东西。《四川统一战线》开辟的“重要言论”、“理论园地”、“工作立交”、“参政议政”等等栏目,刊载了大量的统战工作理论知识和哲学在统战工作中的运用,介绍统战工作的先进典型、针对党和政府当前工作的建言献策等等文章;还刊载介绍了历史人物、环球掠影,知识长廊,文苑漫步等等内容。篇幅短小精干,内容丰富多彩,知识领域宽广,内涵客观公正,深受我们欢迎。特别是“文苑漫步”栏目刊载的内容,有散文,有诗歌,它虽不属统战工作范畴,但却丰富了《四川统一战线》杂志的内容,使《四川统一战线》变得百花争春,繁花似锦,就像一幅油画一样,有山有水,有人有物,风光绮丽、风情万种,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成为统一战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最后,我们希望《四川统一战线》今后办得更加精华纷呈,图文并茂,富有特色,在统一战线上流连吐芳,萦怀飘香。

(作者李全章系宣汉县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张学均系宣汉县计经委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