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统战干部谈统战 > 正文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2-04 21:09:42)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王元勇

长征精神作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能反映初心、最能展现品格的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省各级民建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之际,我们组织全省民建机关干部在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引领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学、一路想,让大家在“长征”中体验“长征”,在“长征”中学习“长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这是一次信念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在长征干部学院办班学习、重走长征路,也是一次信念的长征。我们不仅聆听了“北上南下之争告诫共产党员不忘初心”“长征精神永不褪色”“信仰的力量”等微型党课,而且身体力行、行进在长征路上——爬雪山、过草地。我们头顶大风雪,脚踩冰雪路,经过近4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到海拔3500米的刷经寺亚克夏雪山烈士墓;我们手挽手肩并肩,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死亡陷阱”的大沼泽挪动前行。皑皑雪山,我们每一脚都与回忆交织;茫茫草地,我们每一步都与历史辉映。80多年前,是什么力量让这样一群革命青年,义无反顾地跟着党走,哪怕穷山恶水,哪怕前途未卜!是什么让他们慷慨赴死?在这里,我们听到了历史的回声,我们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伟大!“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既是一条坚定信仰之路,又是一段净化心灵之路,正是这充满危险、极端恶劣的环境锤炼了党性、坚定了初心,带给中国革命一个光明的未来,给大家以前所未有的震撼。

这是一次精神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在长征干部学院办班学习、重走长征路,也是一次精神的长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长征之行,困难之巨、磨难之深,前所未闻、世所罕见。“没有过草地,难知长征苦”,正是在这极端恶劣的环境里,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红军队伍团结友爱的温暖情谊。他们有人把粮食让给战友,有人把干粮分给伤员,有人为救战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里,遍地都是革命英雄史诗。也正是在这极端恶劣的环境里,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当年红军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顽强意志。爬雪山、过草地,挖野菜、吃树皮,浴血奋战、前赴后继,靠的就是一股不怕牺牲、永不服输的精神,最终突破层层封锁,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成为引领中国革命胜利和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长征,既是一条充满苦难之路,又是一条追寻希望之路,更是一条艰苦奋斗之路,书写了中央红军可歌可泣的光辉一页。

这是一次能力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十分珍惜和充分运用长征这个精神宝库,把学习中国革命史与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浙江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用时代的创造延展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篇章。我们在长征干部学院办班学习、重走长征路,意在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再鼓劲、再加油、再充电,引领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因而,这注定也是一次能力的长征。这次培训不仅有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微型党课,而且有体验教学、激情教学,还有历史回顾、历史故事。各位老师的讲解都各富特点,知识面广、思想丰富、内涵深刻,给人以知识、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力量、给人以信心,大家都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尤其是关于和平时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讲解,对于引领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发扬新长征精神,昂扬奋进、建功立业,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一次作风的长征。中央红军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历经千辛万苦,取得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其重要原因就是作风优良。我们在长征干部学院办班学习、重走长征路,就是要传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培训期间,我们一日三餐集合唱革命歌曲,晚上参加苦乐同心会激情教学讨论,爬雪山、过草地,还有两日分散住在藏族彝族同胞家中,亲身感受彝族他们的生活,对我们改进作风都是一次别有意义的启发。在这里我们知道,面对危险红军喊的是:“同志们跟我上!”在这里我们知道,面对饥饿红军严守纪律、同舟共济;在这里我们知道,面对生死红军牺牲自己、保全他人;在这里我们知道,面对伤病红军咬牙坚持、不拖后腿;在这里我们知道,面对群众红军一心为民、热忱帮助……这里,给了我们太多感动,给了我们太多思考,给了我们巨大能量。这是一种一心为民之风、一种严于律己之风、一种能打胜仗之风、一种无私奉献之风。红军的作风永不过时,红军的纪律永远闪亮!

在紧张有序的培训里,我们学习了知识,增长了本领,结交了朋友,可以说是一次收获满满的“长征”;尤其是那些充满感染力的鲜活的课程,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初心、培养了我们的意志、净化了我们的精神、优化了我们的作风,可以说是一次难能可贵、不可多得的“长征”,也是一次令人难忘、催人奋进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达到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效果和目的。

主题教育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其根本在于不忘初心、携手前进,继续走好新的“长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作为民主党派干部,作为参与国家治理的一员,走好今天的新时代长征,就是要在思想上不忘合作初心,在行动上继续携手前进,做一名有信念、有定力、有担当、有作为的民主党派干部,为助力统一战线事业向前发展、治蜀兴川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争当思想学习的先行者。作为接受党的领导、与党合作的民主党派干部,应当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永葆初心、跟党前进,不断增强合作共事的政治共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中共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争做“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表率;同时认真贯彻中共四川省委重要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抓好参政党自身建设,引领各级干部和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争当助推发展的实干者。“发展才是硬道理”。抓发展不仅是执政党的工作,也是参政党的职责,推进发展没有局外人。作为民主党派干部,也要主动思发展、善于谋发展、积极推发展,勇于创新、乐于实干、敢于担当,主动当好助推发展的实干家。我们要围绕治蜀兴川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着力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再上新台阶,不辜负中共中央对四川的殷切期望;同时,要认真搞好民主监督,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讲实情、说真话,建良言,积极反映问题和不足,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做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肝胆相照的挚友。

争当服务社会的服务者。作为民主党派干部,服务社会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以经济论坛、招商引资为抓手,促进投资兴业、城市推广,直接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以扶贫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新一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重走长征路给了我太多的思考和启迪,也给了我更多的信心和勇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以更加务实的作为、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作者系民建四川省委驻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