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干部讲担当 > 正文
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努力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巴中市恩阳区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 李章才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6-24 14:25:0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2019年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统战干部,要把握统战工作新使命、建设新机构、展现新作为,不断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篇章。

要带头讲政治

统战部门是政治工作部门,做的是党的政治工作。讲党性、讲政治、讲服从、讲纪律、讲执行,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这是统战干部必须牢牢具备的根本素质,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本前提。作为统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要具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性,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始终保持定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及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每一位统战干部都应当做讲政治的“表率”,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伟大旗帜,始终突出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最大限度地把党外人士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规律。作为统战干部,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很强的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之一没学到。因此,统战干部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要广泛的掌握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知识,时刻绷紧学习这根弦,要有一天不学习就落后的危机意识,做到善学、乐学、勤学,要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要在履职尽责中增强工作能力,要干一行爱一行,主动深入到工作一线,到矛盾多、任务重、环境艰苦的地方和岗位接受锻炼;要下深水推动工作,做到上情要吃透、下情要摸准,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丰富人生阅历;要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努力使自己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真正能够独当一面。

要树立良好形象

统战干部是代表我们党去团结联系党外人士的,统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在党外人士中的形象。这就要求我们统战干部作风要过硬,人品好、人缘好、形象好。为此,我们在与党外人士交往中,要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放下身段、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赢得党外人士的尊重和信任。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党外人士之中,多登门拜访,多嘘寒问暖,多沟通联络,多谈心交心,用真情去感化。要坚持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把同盟者的困难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真正使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

作者系:巴中市恩阳区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 李章才